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喜马拉雅冰川迅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1:40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世界自然保护基金会在14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警告说,全球变暖正在引发喜马拉雅冰川迅速后退,这将使周边地区面临水源短缺威胁。

  报告指出,喜马拉雅地区是除北极之外全球最大的冰川聚集地,但随着全球变暖的不断加剧,这一地区冰川后退的速度越来越快,现在每年平均后退10米至15米。

  世界自然保护基金会全球气候变化项目负责人珍妮弗·摩根在一份声明中指出:“喜马拉雅冰山的快速融化,将首先引起附近河流水位上升,导致大范围的洪水灾害……但在几十年之内,情况就会发生改变,河流水位会转而下降,这意味着中国西部、尼泊尔、印度北部的居民将受到由此引发的一系列经济和环境问题的影响。”

  世界自然保护基金会说,当冰川融水减少时,水力发电能力也会随之减弱,这会使工业生产受到影响。水量减少还会影响农田灌溉,导致庄稼减产。

  喜马拉雅冰川是亚洲七大河流——恒河、印度河、布拉马普特拉河(中国境内称雅鲁藏布江)、萨尔温江(中国境内称怒江)、湄公河(中国境内称澜沧江)、长江和黄河——的水源,为印度次大陆和中国的数以亿计的人口提供常年水源。

  研究还发现,如果人类不采取措施,那么最短只要20年,气候变化就会达到一个危险程度。2026年至2060年之间,全球平均气温将比工业化之前上升2摄氏度,“所有国家必须明白,气温上升突破2摄氏度这个极限是非常危险的”,摩根说。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