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歪唱”成广州中学生时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1:49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夏令通讯员郑创彬吉小江)“你问我钞票有多少,我背景好不好!我的心不移,我的爱不变,存折代表我的心……”这些被网友称之为“歪唱”或者“掰词”的另类网络歌曲,却正成为广州市一些中学生们的“时尚”。广州市青少年成长热线李老师表示,关键是要把青少年对网络音乐的热爱引导到健康的轨道上来,团市委正在考虑组织青少年网络音乐大赛。

  学生“歪唱”发泄不满

  家住天河区的宋女士告诉记者,最近她读高二的女儿放学回家后,打开电脑听歌,边听边合着拍子唱,她仔细一听才发现,女儿竟唱着歌在嘲笑女老师———“香水擦到行,脚毛又长唔着(不穿)丝袜,中要撩起条裙,都系翻学(会学校)者,洗乜(用不用)扮到似港姐”。原来,最近由于女儿上课老开小差,答不出问题,女老师批评了她几句,女儿就觉得老师在为难她,所以便唱起了这类骂学校、老师的另类网络歌曲,以表泄愤。宋女士要求女儿马上将这首歌删除,女儿却顶撞她,删除也没用,网络上这种歌曲到处都是,想听就听。

  昨日,记者在一搜索引擎输入“歪唱”一关键词,竟找到104000篇有关内容,名字多沿用原来的,歌词内容却被改得面目全非,有一些的确很诙谐幽默,但不少却使用了灰色甚至是黄色的歌词来填充,如“床前明月光,地上鞋两双。……”等等。在某大型门户网站的音频社区,记者听到了一首由名为《唱衰南×中学》的“歪唱”歌曲,歌手以学生口吻,发泄自己对学校老师、教育设施、中午伙食、校服颜色单调等问题的不满,正是宋女士女儿所唱的。据了解,由于网络歌曲制作几乎不需要什么成本,使用普通的电脑就可以制作,因此吸引了众多网友加入制作“歪唱”行列。

  团市委拟组织网络音乐大赛

  近日,笔者在对广州市部分中学生进行调查中发现,被采访的学生中,有大半表示会唱网络歌曲,其中绝大多数学生认为网络歌曲“好玩、搞笑、时髦、酷”。海珠区南武中学女生小杨告诉笔者,会唱网络歌曲是一种时尚的表现,校园里现在到处都在流行,谁也没有考虑粗口问题,反正都是网上的。在越秀区百灵路某中学门口,一名中学生大声唱道“你问我钞票有多少,我背景好不好!我的心不移,我的爱不变,存折代表我的心。”

  广州市青少年成长热线的李老师表示,有些学校功课负担重,文娱活动又少,孩子们觉得生活单调,就会从各种网络音乐中寻找“刺激”,想通过“堵”的方法让孩子们远离网络音乐,并不能起到很好的效果,因此要根据青少年的特点,对他们作出适当的引导,最好利用一些能吸引青少年注意的健康娱乐,来转移青少年的注意力,引导他们对“时髦”的理解。既然青少年喜欢网络音乐的朗朗上口又幽默,社会各界可联合起来组织网络音乐大赛,将他们对网络音乐的喜爱引到健康的轨道上来。李老师表示目前团市委正在考虑举办该活动。(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