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春季,别让病毒爬上你的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1:54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虽然近日降温,春天还是逐渐靠近。专家提醒人们,在迎接春天的同时,也要小心预防病毒性肝炎,别让病毒悄悄爬上你的肝。

  肝炎让身心都很受伤

  张先生自从发现有了乙肝,到处求医花钱不说,还老是没法达到“彻底驱除病毒”的“根治”目标。后来他听从一些广告偏方,大吃保肝药,结果肝功能反而更糟糕了。当他再度到医院就诊时,医生告诉他,本来他的病情完全可以控制,但在随意滥用药物的过程中,因为药物需要通过肝脏代谢,他的行为等于增加肝脏的负担,结果更伤肝。鼓楼医院感染科孙静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在我国病毒性肝炎发病数位居法定管理传染病的第一位,仅慢性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就达1.2亿。但另一方面,我国患者对于肝炎的认知却有八成人都不正确。以乙肝为例,在最近一次调查中就显示,有55%的被调查者认为治疗目标是所谓的“大三阳转阴”,有33%的患者将治疗目标定为不切实际的“彻底清除乙肝病毒”,而这都完全错误。其实,病毒性肝炎有不同类型,采取措施、预防手段都完全不同。例如甲肝和戊肝,预后非常得好,患者和家属根本不用紧张,规范治疗就可以康复;而乙肝患者需要长期的治疗和康复,如能坚持规范治疗,就可以控制病情,预防肝癌的发生,但想要彻底驱除病毒,这是全世界的医学水平都无法做到的。

  肝炎不是都靠“吃”传染

  除此以外,因为对肝炎的传染途径不甚了解,市民对于肝炎的预防也是表现得不是过度大意,就是太过紧张。比如大部分人都认为肝炎是通过饮食传播,所以如果有人得了乙肝,就可能没人敢再跟他一桌吃饭。但其实这是完全不必要的。在病毒性肝炎中,只有甲、戊两中类型的肝炎属于肠道传染病,是通过饮食来传播,急性发作期的患者需要隔离,饮食起居也需要分开。而乙、丙两种则通过血液、母婴以及密切的生活接触才会传播。一般同桌吃顿饭根本没有那么危险。相反,有些家庭牙刷混放甚至混用,这远比一桌吃饭要危险得多。因为很多人因为牙齿健康不佳,经常会出血,此时口腔中就有出血口,病毒就很容易从伤口入侵。而因为一般市民对各类病毒性肝炎的认识有限,特别是如果患者家属如此错误认知,不仅无法有效预防,还给自己和病人平添压力。孙静提醒,春天将至,病毒性肝炎又将处于一个高发期,像甲肝这样的急性传染病很容易出现大面积传染,而慢性肝炎则很容易急性发作。市民只有正确有效的预防和养护,才能真正拒绝肝炎。

  鉴于各类病毒性肝炎的患者人数之多,以及春季病情容易发作和传染这一特性,本报和鼓楼医院联合举办《病毒性肝炎的防治》免费讲座,由该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孙静介绍一般人特别是患者家属如何预防各类病毒性肝炎,以及患者在治疗和生活中需要注意的事项,欢迎广大市民前来听讲。时间:3月17日(周四)下午2:30;地点:鼓楼医院门诊八楼。

  金陵晚报记者 朱菁菁(编辑 米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