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董建华返港第一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1:55 今晚报

  公私分明这么迅速

  董建华辞去香港特区政府首任行政长官职务获得中央政府批准,于前晚回到香港后,即开始了他的新生活,他虽想悄然离开赤腊角机场,但还是被早就守候在那里的记者们发现,而当记者们看到他微笑着登上一辆普通“奔驰”轿车而不是插着港旗的特首座驾驶离时,莫不惊讶他“公私分明这么迅速!”

  轻松洒脱告别总部

  昨天傍晚5时40分,董建华乘坐AM142车牌的“奔驰”房车,先到特区政府总部。车上除了司机外,没有其他随行人员,也没有贴身保镖。他身穿一件黑色棉夹克和一条灰色绒质运动裤,足登球鞋,独自一人返回办公室收拾自己的东西,约6时15分离去。临走前还与政府总部大堂人员倾谈,显得十分轻松洒脱,使那些为他服务了8年的大堂工作人员感到十分亲切而又依依不舍。

  公款官邸将被收回

  董建华居住的嘉慧园,昨天已没有警员驻守。警方的代号为“G4”的要人保护组派驻在那里的保卫人员已经撤走,只有大厦本身的保安员。由于董建华当年拒绝迁入上亚里毕道的港督府居住,政府以4000万港元购买了他住所毗邻的300平方米单元,然后将两个单元打通作为600平方米的官邸,如今董建华不再担任特首,特区政府即将收回用公款购买的那个单元。

  保镖秘书均已撤出

  董建华的特首座驾已停驶,留待7月间选出的新特首使用。他现在使用的是私人轿车,原来由政府提供的司机和贴身保镖以及秘书均已撤出。代理特首曾荫权仍乘坐政务司司长的座驾,所不同的是在车头插上了港旗。

  加班工资一笑置之

  董建华任行政长官近8年来,每年平均放假不足9天,他累积了整整一年即365天的假期;若折算为薪金则有280万港元。当记者们问他是否要政府补发这部分工资时,他挥手一笑置之。有人给董建华算了一笔账,他任特首后,每天都要工作16到18个小时,若把他应得的超时加班费都算到一起,则比假期加班费还要高出几倍。董建华担任特首后,在香港经济困难时期,还主动带头减薪,以至他的月薪比政务司司长还少50000港元。

  有记者问董建华的夫人赵洪娉,对董先生这8年辛苦怎么看和今后如何生活?董太说:“很荣幸、很高兴,我为他而骄傲,今后我会更好地照顾他。”

  继续为国效劳为民服务

  董建华表示,辞去特首职务后,只会继续为国家效劳,为香港市民服务,而绝对不会加入任何公司和企业,包括到他的家族成员的任何公司和企业去任职或打工。

  董建华的廉洁奉公、忠于职守,在香港是公认的无懈可击。英商汇丰银行有限公司主席艾尔敦说:“董先生的高尚操守、全心全意服务香港的品德,堪称表率,令人十分敬佩和尊重。”(本报香港14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