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擦窗机8楼坠落死2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1:58 信息时报
擦窗机8楼坠落死2人(组图)
死者亲属面临这突来的噩耗悲痛欲绝。时报记者郑启文摄

擦窗机8楼坠落死2人(组图)
  据了解,事故就是在上图建筑物的外墙发生的,下图为事故现场价值75万元重约半吨的擦窗机。时报记者郑启文摄

  时报讯

  (记者王丽凤)前日下午18时左右,广州市临江大道广州发展中心大厦工地发生安全事故,一长约6米的巨大空中擦窗机从大厦8楼坠落,当场摔死1人,砸死1人。据了解,近年来此类事件屡有发生,每年高空坠落的死亡人数高达数十人。高空作业为何屡屡坠落原因到底在哪?是违章操作还是产品质量问题?这背后还有没有暗箱操作,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许多业内人士纷纷呼吁:安全重于泰山,任何麻痹、侥幸甚至不负责任的做法,都有可能会付出血的代价。

  现场设香台气氛很凄凉

  前天下午5时30分左右,珠江新城临江大道发展中心大厦建设工地,在8楼外墙施工的擦窗机突然坠落,将1名地面工人当场砸死。2名站在吊篮内施工的工人,1人坠楼摔死,另1人因系安全带悬在空中,后在消防人员的帮助下获救。

  昨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现场,被砸死的地面作业工人的家属还在现场,因为赔偿问题没有谈妥,尸体还没被运走。在尸体的旁边,家属为其设了一个香台,几人跪在死者面前,不停地叫着死者名字,泪流满面,场面十分凄凉,令人心酸。据死者的弟弟林先生介绍:当时,他的哥哥正在楼下铺绿化阁,那个东西就突然从天上掉了下来,事先一点预兆都没有。按照正常操作规程,如有人在楼外进行高空作业,地面必须有人配合,而且对应的地面在一定的区域内是禁止有人的,可对方既没有人在地面配合,也没有设定提醒牌或划定一个区域禁人。哥哥的死实在是太冤了,这样违章作业,真是拿人命不当一回事。哥哥家还有妻儿老小,真不知以后该怎么办……

  75万擦窗机用不到半年

  记者在现场看到,从空中落下的擦窗机长约6米、宽0.8米、高约1米,总重量约有半吨左右,机体上印着“沈阳x捷”,用于牵引这个庞然大物的数根钢丝绳,一头连着机身,一头断裂散落在四周。据一名知情人士介绍,这种擦窗机是机主花了约75万买来的,共买有2台,投入使用还不到半年,按理说不存在保养问题,就钢丝绳为何会断裂,他表示,目前还在调查当中,可以肯定的是,不是违章操作就是产品质量有问题,因为机上只有2人没有超载。记者想再向承担楼外的施工方了解更多相关情况时,回答是有关方面还在调查,原因不明,拒绝采访。

  违章操作危害性有血证

  就此一名内业人士分析说,此事故连伤2命,实在令人痛心,但仔细看来,这起事故又完全可以避免,如果高空作业人员都能系好安全带,如果地面有警示,没有人作业,就算是机器质量不合格,这2命也完全可以保全。可见,违章操作的危害性。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当前不少建筑工地存在暗箱操作,不公开招标,设备没通过检验,就投入使用,这种不负责任的做法危害更大,是令人防不胜防的定时炸弹。几年前,为给广州的某著名高楼清洗外墙,也出现了因钢丝绳断裂而坠落事件,几名操作工死于非命。因此,安全工作应是各方都能认真对待的工作,任何一环出了问题都会留下隐患,都会让人付出血的代价。(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