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忽而损失7%忽而升值5%(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2: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忽而损失7%忽而升值5%(图)
本专题文/图/表 记者吴倩

  3个月回报率超过5%!近期,债券型基金净值全面回升,其中,业绩最好的一只债券型基金以5.13%的回报率把近8成的股票型基金甩在身后。然而,记者发现,这只债券型基金状元却恰恰就是去年跌落榜尾者。

  由于偏重于投资可转债和股票等风险较高的投资品种,过去一年中,相当一部分债券型基金业绩大幅波动。

  债券型基金为固定收益品种,选择购买债券型基金者多为希望获得稳定收益的稳健型投资者,远远超乎预期的业绩波动会否令投资者对债券型基金避而远之?而近期,部分债券型基金净值已返1元以上,但迟迟未分红,难免会激发投资者赎回“解套”的冲动。去年,被赎回了三分之一的债券型基金能否顶得住进一步“缩水”之痛?

  平均回报率约为2.67

  %据统计,截至3月10日,具有可比性的14只债券型基金今年的回报率均在1%以上,平均回报率约为2.67%。其中有4只债券型基金的回报率超过3%。而去年,这14只债券型基金中有8只的回报率为负,投资者平均每只基金亏损了1.31%。

  值得注意的是,债券型基金原本应该是固定收益品种,投资者选择的目的,就是为了在不承担过高风险的前提下,获得稳定收益,但通过分析过去一年我国债券型基金的业绩表现可以发现,目前,相当一部分债券型基金的业绩波动幅度偏大,收益并不稳定。

  据了解,今年以来,回报率超过3%的4只债券型基金分别为普天债券基金、大成债券基金、融通债券基金、富国天利增长债券基金。其中,普天债券基金以5.13%的回报率位居债券型基金业绩排名首位,并且,超越了近八成的股票型基金,富国天利增长债券基金则以3.08%回报率位居债券型基金业绩排名第四位。然而,去年,这两只基金却分别以-7.85%和-2.58%的回报率排名倒数首位和第四位。

  行情信息显示,今年以来,上证国债指数和企债指数分别上涨了3.16%和4.15%。不过,从净值涨幅居前的债券型基金去年第四季度的资产组合来看,这些债券型基金业绩大幅飙升应主要归因于可转债。

  可转债投资比例达五成左右

  以回报率最高的普天债券基金为例。去年,普天债券基金一直重仓持有的主要投资品种为民生转债、铜都转债,两者市值占基金净值的20%以上。今年随着股市回暖,截至3月10日,这两只转债价格迅速回升了5.1%、9.4%,该基金也因之受益,蹿上债券型基金净值增长率榜首。据了解,今年以来,4只回报率较高的债券型基金去年第四季度投资于可转债的比例在46.18%~63.63%之间,接近或超过总资产净值的一半。

  但是,在带来高收益的同时,可转债也带来了债券型基金本身不应具备的高风险。据了解,去年,伴随着正股的下跌,民生转债、铜都转债价格分别下跌了16.4%、11.4%,普天债券基金的净值随之下跌了近8%。同期,上证国债指数和企债指数的跌幅分别为3.8%和4.14%。

  资料显示,目前,债券型基金中,只有融通债券、华夏债券、招商安泰债券和嘉实理财债券明确规定,投资品种限于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为纯债券基金,其他债券型基金则均可以选择投资一部分股票或者参与新股配售和增发等。

  或面临新一波赎回压力

  据了解,去年初,所有的债券型基金的净值均在1元以上,而到年末,净值高于面值的债券型基金仅剩4只。

  深度被套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投资者赎回的冲动。但相关统计仍然显示,去年,债券型基金的份额从131亿份下降到82亿份,超过1/3的债券型基金被赎回。

  如今,随着债券型基金净值整体回升,投资者逐渐解套,据推测,有超过1半的债券型基金或面临新一波赎回压力。截至3月10日,有5只债券型基金的净值由年初时的不足1元,上升为1元以上。有3只债券型基金的净值已高于0.99元。近期,面值在1元以上的债券型基金尚无一家分红,投资者难免考虑赎回“解套”。

  那么,债券型基金能否顶得住或将面临的进一步“缩水”之痛?

  根据基金第四季度公开数据,除兴业可转债、南方宝元债券型、华夏债券的基金规模超过10亿份,宝康债券的基金规模接近7亿份外,其他债券型基金的规模均小于5亿份,且有3只债券型基金的资产净值总额已不足1亿元。

  证监会

  欲探基金申购赎回详情

  3月9日,中国证监会一纸紧急通知下发到各基金公司手里,要求各基金公司上报自今年2月16日到3月8日之间,旗下基金申购、赎回的情况,上报时间截至当天5点之前。业内人士透露,通知要求基金公司就基金申购、赎回的情况分个人投资者、保险机构、其他机构投资者三个主体统计填表上报。

  有关人士分析说,此次春节之后行情急升,不排除保险资金会产生落袋为安的想法,从而成为基金赎回潮中的主力,所以,在赎回潮兴起之后,着重调查保险资金的赎回情况,并不令人意外。但市场人士分析说,联系到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背景,当前对保险资金着重调查,可能是想了解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后对基金的影响。

  “基民”赎回压力不可小视

  业内人士多次声称,目前巨额赎回的压力已经形成了市场巨大的利空,这种压力并不仅仅来自保险公司,也来自个人投资者。而有关人士也分析认为,证监会此次火急调查,显然也是想摸清楚个人申购、赎回的情况。

  在过去的一年中,相当多的基金净值徘徊在面值之下,让很多“基民”被套。于是,“一升上面值,就要赎回”成了很多基民打定的主意。在近期行情变热、基金净值连连拔升的情况下,个人赎回基金的迹象已经非常明显。业内人士介绍,这种赎回也不能忽视,因为保险资金赎回基金后,在均衡资产配置的原则下,一定还会回流,但个人投资者的赎回就很难说了,这种赎回也将强烈形成对基金操作的制约。(中证)(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