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报章刊发社评 支持通过《反分裂国家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2:54 人民网

  人民网香港3月15日电记者刘韬报道: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昨天通过了《反分裂国家法》,今天出版的香港各报章纷纷刊发社评,支持通过《反分裂国家法》,并认为这是遏制“台独”势力的重大举措,为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防线。

  香港《大公报》的社评以“反分裂反霸权别无选择”为题,社评说,任何不怀偏见的人都可以看出,北京制定的《反分裂国家法》,从立法原意到立法内容都是一部旨在反对分裂、谋求两岸现状稳定和平的法律,这部法律的主导思想和最终目的,是要实现中国的和平统一。这一目标的实现,不但保障两岸同胞的最大福祉,最有利于两岸政治、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也最能保障亚太地区的稳定和平,符合美国在这个区域的最大利益。因此,这部主旨实现和平、维护稳定的法律理应得到台湾方面、美国方面平和的善意的理解及响应,这才是天公地道的事情。

  香港《文汇报》社评的题目是“遏制‘台独’才有和平”,社评指出,反分裂法是大陆深思熟虑的一部特别立法,作为一部完整、系统的对台经典法律,其内容涵盖了大陆二十多年来一系列对台方针政策,标志着大陆解决台湾问题已进入法治时代,这是合乎时代潮流的进步。依法遏独反独,是大陆依法治国的重要一环,增强了大陆对台方针政策的权威性,不仅进一步表达了大陆执行和平统一政策的坚定性,同时亦对遏制“台独”具有法律的强制性和震慑力。社评说,反分裂法虽不适用于港澳,但反独促统亦是港人义不容辞的义务。香港回归祖国后,港台关系已成为两岸关系的特殊组成部分。香港作为台商对大陆投资贸易的基地和两岸人员往来的中转站,在两岸交流中发挥着重要的中介和桥梁作用。充分发挥香港在两岸交流中的作用,有利促进两岸关系持续向前发展和推动两岸和平统一。

  香港《明报》的社评以“以法制法,化被动为主动”为题,社评认为,台海两岸之所以出现今日的紧张局势,最重要的原因,是近几年台湾岛内台独势力猖獗,执政的民进党推进台独进程。台湾当局和泛绿阵营如今因《反分裂国家法》而指摘大陆改变台海现状,但他们不应忘记,当陈水扁以台湾领导人的身分喊出台海两岸“一边一国、互不隶属”的口号时,台海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现状已经被严重破坏。《反分裂国家法》通过的一个重要意义,就是让全世界看到,一个中国原则绝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更加不是任人阉割的过去式或未来式。一个中国原则的内涵,就是“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当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和岛内主张台独的泛绿势力,以民粹主义的思维对大陆的《反分裂国家法》获得人大创纪录高票作出极端反应时,恰恰说明了《反分裂国家法》有制定的必要。

  《香港商报》刊发了题为“国家统一体现港人意志”的社评,社评指出,香港社会认识到,国家不统一,民族难以复与;主权不完整,发展难以持续;台独搞分裂,国家有威胁。毫无疑问,国家如果不得安宁,香港亦难保长治久安;台独分裂势力不仅影响到国家的主权与领土完整,且会影响到香港社会的生存与发展、繁荣与稳定,台独势力已成为包括港人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敌人。社评称,在反对台独势力、争取国家和平统一过程中,香港扮演着重要角色,香港市民也能够发挥特殊的作用。香港与台湾经贸关系密切,对台湾经济具有直接的影响,特别是香港正在实践“一国两制”、“港人治港”的伟大构想,只要香港人把香港经济发展好,将“一国两制”落实好,使香港社会长期处于繁荣稳定状态,那么,就能够对台湾起到良好的影响和示范作用,就能够为国家争取和平统一贡献力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