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澳著名体育主持人:我期待2008到北京转播奥运会(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3:50 新华网
  为什么奥林匹克对我来说有那么重要的意义呢?我想引用《伦敦时报》专栏作家西蒙·巴恩斯所说的一句话,奥运会是一个沉甸甸的赛事,因为赛场上的每一分钟对运动员来说都是一生当中最重要的时刻。我完全同意这个说法,离2008年奥运会还有3年多时间,我已经等得非常心焦了———

  专访澳大利亚著名体育电视节目主持人布鲁斯·麦科埃文尼
澳著名体育主持人:我期待2008到北京转播奥运会(组图)
来上海参加主持人论坛的麦科埃文尼夫妇 中青在线图

澳著名体育主持人:我期待2008到北京转播奥运会(组图)
  麦科埃文尼主持的澳大利亚知名体育电视栏目:“谈论网球” 中青在线图

  因为在电视屏幕上主持解说了从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起直到最近的2004年雅典奥运会,1976年开始体育传媒生涯的澳大利亚人布鲁斯·麦科埃文尼,以在不同时期先后获得多项传媒大奖而闻名于世。

  2005年2月,应邀来上海参加国际电视主持人论坛的布鲁斯·麦科埃文尼在妻子安·约翰逊(体育制片人)的陪同下,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特约记者的独家专访。

  奥运会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时刻

  人物档案

  布鲁斯·麦科埃文尼(BruceMcAvaney),澳大利亚著名体育电视节目主持人,被澳大利亚传媒称作“奥林匹克先生”、“体育主持大师”。1976年在5DN广播电台开始传媒生涯,1978年转向电视领域,播报体育新闻并主持赛马节目

  麦科埃文尼职业生涯的第一个高峰是主持了澳大利亚对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的转播工作;紧接着,他又分别主播了洛杉矶和汉城两届奥运会;1989年,麦科埃文尼赢得最佳体育主持人企鹅奖和一个国际奥委会传媒奖;1999年,获最杰出体育主持人罗格奖

  《第一财经日报》:你主播了从莫斯科到雅典这些年里的几届奥运会,在你的印象中,哪些时刻令你激动和兴奋?

  布鲁斯·麦科埃文尼:有好多,洛杉矶奥运会上,卡尔·刘易斯100米比赛夺冠;我还记得卡尔·刘易斯囊括了4枚金牌,结束了杰西·欧文斯在1936年柏林奥运会获四金的神话;而女子赛事也出现了转折点,女子马拉松项目第一次出现,而以往女子选手所能参加的、距离最长的赛事是1500米跑。

  我还记得4年后汉城奥运会上的难忘一幕,就是在卡尔·刘易斯和本·约翰逊之间进行的男子100米决赛。结果是本·约翰逊打破了一年前他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而获得冠军,卡尔·刘易斯屈居亚军,但是事后由于本·约翰逊尿检呈阳性,被主办方取消了比赛资格。这件事给我们的启示是,作为一个播音员必须有头脑,会预测即将发生的事情。

  在过去的20年中,我为那些最快、最有耐力的选手做过转播,包括东方神鹿王军霞。如果说在转播生涯中最令人难忘的,我想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400米决赛。当时我们的土著选手弗里曼肩负了我们全澳大利亚人的希望;而作为一个广播人,作为一个澳大利亚人和弗里曼的朋友,我的神经绷得紧紧的,简直是口干舌燥。当时体育馆内有11万多名观众,这是奥运会历史上的一个纪录,况且又有一半澳大利亚人在电视机前观看。我很紧张,我想如果我搞砸了,我会恨自己一辈子。

  悉尼奥运会是弗里曼夺得了女子400米比赛冠军,她令整个澳大利亚感到骄傲和自豪;除此之外,我印象深刻的还有,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的迈克尔·约翰逊在200米比赛中夺冠;雅典奥运会上摩洛哥选手5000米长跑选手夺冠和中国选手刘翔的夺冠。刘翔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在撞线那一刻,我感觉像在飞一样。”而在2008年他是否能卫冕成功,则令人期待。这些时刻都让我激动,难以忘怀。

  《第一财经日报》:每一次奥运会比赛前,你会做哪些准备工作?

  布鲁斯·麦科埃文尼:对奥运会这样的大型体育赛事的准备工作,在开幕前一两年就开始了。比如冬季奥运会,我会提前一年由浅入深地准备,比如说奥运会的历史、有哪些国家参赛、各国在金牌榜上的走势、以往奥运会上出现的问题包括政治问题。其次是要了解运动员,他以往的运动成绩,还有他竞争对手的情况。当你了解了这些之后,已经积累了很厚的一本笔记了,这将是你最大的财富。同时,我会打电话给教练和咨询专家,听听他们的意见。这样的工作越细致,你的直播效果就越好。

  准确的时间分析对一个解说员来说也很重要,比如说刘翔撞线那一刻你必须知道他的准确时间,这样你才能立刻作出反应,马上作出评论。作为一个解说员,要做好案头的工作,也要能充满激情地解说,这两者都不能耽误。

  《第一财经日报》:请谈谈你在奥运会期间一天的工作状态。

  布鲁斯·麦科埃文尼:我就谈谈雅典奥运会期间的工作状态吧:通常我是5点起床,6点早餐,8点半直到9点钟准备材料,9点到12点主持直播的讲解,下午12点到晚间6点去新闻中心,和制片人交流,准备材料,晚间6点到半夜做主持,晚上休息4个小时,第二天开始新的一天的工作。

  如果你讲解得不好的话,会影响到电视机前观众对这件事的判断,这就是为什么我说奥运会参赛选手需要备战,我们也需要备战的原因。而我们需要做好自己的功课,了解所有运动员的背景以及他们的运动史;奥运会上的得与失,对他们来说意味着什么,对他们的国家又意味着什么。

  为什么奥林匹克对我来说有那么重要的意义呢?我想引用《伦敦时报》专栏作家西蒙·巴恩斯所说的一句话,奥运会是一个沉甸甸的赛事,因为赛场上的每一分钟对运动员来说都是一生当中最重要的时刻。我完全同意这个说法,离2008年奥运会还有3年多时间,我已经等得非常心焦了。[1][2][3] [4]:商业化有利于奥运会的发展

  商业化有利于奥运会的发展

  《第一财经日报》:在你看来,在这些年里,奥运会发生了什么样的改变?

  布鲁斯·麦科埃文尼:首先是规模在不断变大,项目越来越多。我第一次主持直播奥运会是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当时有21个大项,现在增加到28个到32个大项;女子项目也在增加;安保、通讯也都在改善。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转播的方式已经非常现代化,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电视扮演的角色已比以往任何一届都要更胜一筹。1988年汉城奥运会男子100米比赛放在正午时分举行,主要是为了方便美国人在太平洋彼岸黄金时间档观看,原因是NBC向国际奥委会缴纳了一大笔转播费。

  转播权费用越来越高。我可以跟你列举一组数字,1960年CBS为直播奥运会支付的费用不过是39万美元,但是到了1976年NBC为蒙特利尔奥运会所支付的费用是2500万美元,到莫斯科奥运会上升至8700万美元,洛杉矶奥运会在本土转播的费用是2.25亿美元。奥运会逐渐成为一个昂贵的游戏,这些主要电视网所支付的费用越来越高,而国际奥委会所收取的转播费也水涨船高。NBC在汉城支付的费用已经是天价,但是它为2008北京奥运会支付了8.94亿美元,而为2010的冬季奥运会以及2012年奥运会支付的总费用已高达20亿美元之多。

  申办奥运会的国家越来越多。我为什么总说1984年在洛杉矶举办的奥运会是第一届真正意义上的商业化奥运会呢?当时与洛杉矶争办奥运会的唯一一个对手是德黑兰,到了1988年汉城奥运会,它的竞争对手也只有日本一个城市,而到了悉尼奥运会时,却有了很多强势的竞争对手,到了北京奥运会时,申办城市有纽约、伦敦、巴黎等越来越多的城市。

  体育与娱乐的界限也越来越模糊。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一位残奥的射箭选手坐在轮椅上射出了令人惊异的一箭,点燃了圣坛上的圣火,为巴塞罗那奥运会增添了非常浪漫的一笔;而在洛杉矶奥运会是由拳王阿里这个传奇式人物点燃了火炬,当时他患有帕金森综合症,这是美国式的英雄主义开幕式;在悉尼奥运会我们由土著选手弗里曼来点燃圣火,这代表了2000年是女子奥运年,也代表了澳洲白人与土著居民之间的和解这样一个重要议题。同时我们也对弗里曼寄予厚望,她是女子400米田径赛上有可能在12年里为澳洲获得第一枚奖牌的运动员。

  奥运会开幕式和闭幕式越来越重要。在悉尼奥运会上我们的开幕式表演具有很浓郁的澳洲色彩,马匹、牧马人这些都是具有西澳风采的节目。2000年悉尼奥运会让所有澳大利亚人都感到十分骄傲,尤其是它的开幕式美轮美奂,但与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相比就黯淡下去了,后者8000万美元的预算是悉尼奥运会的四倍之多,他们开幕式的效果也确实比我们高出一筹。开幕式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它决定了后面16天赛事的成功与否,定下奥运会的整个基调、激发观众的想象,可以说它点亮了整个城市。

  《第一财经日报》:这两年,国际奥委会正在采取控制项目增加和取消某些项目,你对这样的做法怎么看?

  布鲁斯·麦科埃文尼:这个问题很难回答,目前来说,这些项目已经够了。从增加的项目来讲,不是每个城市都有足够的体育设施来承办所有的赛事,而且有的项目正在失去观众,而有的却越来越受欢迎。我认为应该巩固现有的项目。

  《第一财经日报》:现在体育赛事越来越商业化,投入越来越多,你认为这有违奥林匹克的精神吗?

  布鲁斯·麦科埃文尼:商业化是有利于奥运会的发展的。你看洛杉矶举办奥运会时与洛杉矶争办奥运会的唯一一个对手是德黑兰,到了1988年汉城奥运会它的竞争对手也只有日本的一个城市,这说明如果没有商业介入,主办国对奥运会的兴趣是非常淡的。在洛杉矶奥运会上有两个巨大的转变,一是由国家主导转变为纯粹的商业运作,二是允许职业运动员参赛。美国几大广播网投入巨资打造奥运,这是一件好事,它能吸引观众的眼球,还能吸引一流的运动员来参赛。[1][2][3] [4] :中国一直是一个体育强国

  中国一直是一个体育强国

  《第一财经日报》:你会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直播吗?

  布鲁斯·麦科埃文尼:会的,我会负责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闭幕式,还有田径、游泳方面的比赛。由于北京和悉尼只有两个小时的时差,对澳大利亚人来说是一件好事,因此我们可以看很多精彩比赛的直播。

  为了准备好2008年的直播工作,我们的先遣部队去北京已经不下10次。到2008年时,我们将会有不少于三四十名的主持人和350名到400名记者到北京,每天将直播23小时的节目,收视率会和悉尼奥运会一样高。我现在已经在为北京奥运会做准备工作了,一个星期里我会拿出2到3个小时做资料方面的准备。

  《第一财经日报》:从经济角度来看,举办奥运会这样的赛事对每一个主办国都有压力,你对北京奥运会组委会去年提出的“节俭办奥运”的口号和做法有什么看法?

  布鲁斯·麦科埃文尼:我认为这是对的。在我看来如果1896年举办的第一届奥运会是奥运会的一个发源的话,1984年则是商业奥运会的一个发端,而此后的奥运会皆以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为模仿对象,当年洛杉矶盈利了2.2亿美元。

  在那以后,因为出现了盈利,奥运会就成为了一个有吸引力的赛事。在申办奥运会的过程中。为了获得举办权,有的国家往往会承诺一些连自己都无法实现的条件。而通常在获得举办权以后,这个国家会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在原来的规划中作出一些调整,在满足奥运会需要的同时,使得这些场馆的建设更符合举办城市的需要。

  我们在悉尼奥运会的很多体育场馆度过了一些很美好的日子,但现在这些场馆没有一个用得上。北京在建设体育场馆,但要尽量控制成本,在建设新的场馆的同时,也要充分利用现有场馆。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理性的决定。毕竟,花几十亿修建的场馆不能只为一个月时间都不到的奥运会专用,那意味着巨大的浪费。这些能够使用上百年的场馆同时也是为这个国家的人民兴建的,它将推动奥林匹克运动在普通人群中的影响。因此,我理解北京奥运会组委会的口号。

  《第一财经日报》:你了解中国体育吗?

  布鲁斯·麦科埃文尼:在奥运赛事上,中国一直是一个体育强国。中国运动员在每次奥运会上都有长足进步,在刚刚结束的雅典奥运会上,中国获34金,总奖牌数名列第二。

  中国参与奥运会的历史并不很长,从1911年起,中国就有很多运动员达到了国际一流选手的水平。1932年中国第一名选手参加奥运赛事,就是短跑选手刘长春,由于旅途漫长车马劳顿,他并没有获得一块奖牌,但对当时的中华民国来说,他是一个体育英雄,因为他粉碎了日本侵略者企图通过伪满洲国打体育牌的阴谋。

  中国更光荣的是在1984年迈出了真正的一步,这一届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得主就是中国选手许海峰。

  我对中国的体育整体了解不太全面,我比较熟悉中国的游泳、田径运动,我记得1994年游泳世界锦标赛上,中国女子游泳队的5朵金花,拿到了16块金牌中的12块。但是,现在中国女子游泳队正处于重组的过程中。我还记得田径赛场时代的中国的“马家军”,记得她们在赛场上的风采,那是一个令人激动人心的时刻。[1][2][3] [4] :错误对直播主持人来说是不可避免的

  错误对直播主持人来说是不可避免的

  《第一财经日报》:做一个全能型的体育主持人是不是很累?

  布鲁斯·麦科埃文尼:这是我工作的一部分,我喜欢享受不同种类的体育赛事,我喜欢改变。我有我最喜爱的项目,但我同时乐意享受赛事的多样性,如果说我是一个成功的主持人,那么我的职业生涯的成功,有一部分即在于有能力做各种各样的赛事直播。

  《第一财经日报》:像你这样的全能型主持人越来越少了,体育节目主持人专业化正成为一种趋势,你怎么看待着这种趋势?

  布鲁斯·麦科埃文尼:我从澳大利亚的角度回答这个问题。以往的评论员和解说员都是比较正统的出身,现在有一个潮流,一方面是由记者出身的解说员比例越来越高,他们是一心想当解说员的;二是运动员,他们退役后很快转行来做播音员。他们有比赛的经历、成功的几率很高,但是他们转行的速度要很快,否则观众会认不出他们的面孔。澳大利亚电视台都有一个猎头的计划,经常去看哪些运动员即将达到巅峰的状态,看看他们是不是具备解说员的潜力,包括长得是否足够英俊、说话是否有足够的技巧,以后再给他们培训的机会。

  《第一财经日报》:1990年的世界杯足球赛,德国解说员对裁判不满,说了一句:这个家伙需要被送到荒原上去。后来德国外交国务秘书说:这句话把他们辛辛苦苦几年改善的外交关系全都糟蹋了。同时球迷有时候也会对解说员有意见,你碰到这种情况会怎么处理?

  布鲁斯·麦科埃文尼:播音员肯定有自己的感情,完全置身于外是不可能的,但是要提高自制力,要部分地超脱于这个赛事。另外,在播送时,你应该想象一下你的观众来自五湖四海,这样在说话之前,你也会斟酌一下而不感情用事。

  另一方面,你要想到你所播的都会被录下来,成为档案的一部分,成为历史,这样该慎重的时候就会慎重。作为一个播音员,应该学会避免过分情绪化、大喊大叫,这是一个度的问题。

  对于足球解说员的态度,球迷经常会来一些抱怨信,我也收到过。他们可能有一些非常偏激的对球队的态度。另外,案头工作对任何一个解说员来说都非常重要。知识有利于准确地解说一场赛事。一个解说员现场解说很重要,但是案头工作也很重要。

  另外我想补充,对于球迷的这种反应也应该从积极的一面去看待,一方面这表明他们对比赛非常看重,另一方面也说明他们急切地希望解说员能够提高解说质量,因此我们应该一分为二地看待球迷的投诉,多采纳一下他们的意见。

  《第一财经日报》:你认为一个优秀的体育主持人应该具备哪些素质?中国的体育电视节目频道出现还不到10年,但这些体育节目的主持人在工作上都处在一种焦虑的状态,你有什么好的建议给他们?

  布鲁斯·麦科埃文尼:有很多,你得有热情,但我认为最重要是必须博学、勤奋、果断、嗓音得好。另外,你必须有正确的道德立场以保持公正性。你得认识到,你干的不仅只是一份工作,而是生活的一部分。

  至于说到焦虑,我觉得很正常,我们也会焦虑。尽量学习,做你自己(beyourelf)。第一要选择自己适合解说的项目,第二要树立自己的风格,第三要努力补充知识,第四去实现自己。(吴立艳万国花/本文得到“阳光文化”的帮助,在此谨致谢意)[1][2] [3] [4](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