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此警卫 领导与群众又如何贴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3:58 人民网

  网友:范大中

  日前,全国政协常委、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伍绍祖发出呼吁:领导要贴近群众,警卫人员不要让领导脱离群众。他说,我国的警卫制度是建国后从前苏联照搬过来的,过于严格,建议对警卫工作进行改进,以便适应领导贴近群众的需要。

  伍绍祖举了个例子,他去年下乡视察时,晚上住在群众家里,第二天醒来时发现,当地的公安和警卫人员就在群众家的房顶上站了一夜岗,闲杂人等不得入内。这种事很平常,平常得如果不是伍绍祖拿来举例子,我们都不觉得这有什么不对头。现在他提起了,我们才有机会细想:既然警卫不允许群众接近领导,那领导为什么要住到群众家?住进公安局大院不是更安全、更省事吗?既然领导要贴近群众,住到群众家,那警卫又为什么要把群众视为“闲杂人等”挡在门外?

  这两者互为矛盾,要么是领导对,要么是警卫对,但不可能两者都对。也就是说,领导要么不住到群众家,住到群众家就不要派警卫站岗,不可能既要领导住到群众家,又要在群众家设岗设哨,这样的“贴近”及“三同”毫无实质意义,甚至可说很搞笑。

  春节长假过后的第一天,中共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杨崇勇锐意改革,决定乘坐公交车上班,此举得到不少市民的赞扬。可是,你知道象杨崇勇这级别的官员,要是下到基层去,警备有多森严?为什么昆明市民可以与他们的市委书记同挤一辆公交车,可以“零距离”接触,可到了基层就“闲杂人等不得靠近”?这显然不合情理。

  与此情形相类似的,是地方各级政府大院高高的围墙。我们一直在努力提倡建设透明政府、和谐社会,可为什么要建起高高的围墙,把政府与群众隔离起来?为此,全国人大代表、广东云浮市委书记郑利平就在今年“两会”上提出,党政机关不设围墙,不搞警备森严,领导干部不人为地与群众拉开实际和心理距离,大家互不设防,和谐相处。按老百姓的说法是,政府大院里的厕所是花我们纳税人的钱建的,可警卫为什么不让我进去方便方便?意思就是,高墙与警卫让他们“很不方便”。

  时代在发展,政府职能也在转变,可我们的警卫制度还是老一套,越来越不适应社会的进步。领导与政府机关的安全是现实需要的,但其要求并没有我们现行所做的那么高,也就是说,我们的安全措施做得太过份了,过份得已显露出阻碍官民相处与交流沟通的负面效应。有关部门应该好好想想这问题,重新审视我们的安全保卫措施,把不必要的政府大院围墙推倒,把不必要的警卫岗哨从领导身边撤掉,跟上社会发展的步伐,与时俱进。

  新闻链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