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立“技术支撑”发出“专业声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4:41 新民晚报

  消费者维权,常遇“技术壁垒”。今天又是“3·15”,记者上午在各投诉点见到诸多投诉。对此,专业人士认为需要——建立“技术支撑”发出“专业声音”

  10:15上海

  面对日趋复杂的消费纠纷以及高科技产品的“技术壁垒”,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如何才能得到更好的保护?上午10时15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顾仁达向记者表示,完善的标准体系和有力的技术支撑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顾仁达指出,随着高科技产品越来越频繁地走进市民家庭,如今消费纠纷涉及的技术问题越来越多,如在电脑、汽车、音响等产品的维修中,经营者如果以次充好或者“小题大作”,消费者就很难发觉,即使发现了也较难举证。更有甚者,一些经营者利用自己的技术优势故意设置技术“陷阱”,其隐蔽性更高。日前,市工商局和市消保委公布了去年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10个案例,其中就有经营者在回收的旧手机主板上装新配件,并加贴伪造的“3C”认证标志、进网许可证合格证,使其“摇身一变”成了新手机。经营者昧着良心销售,而缺乏专业知识的消费者一无所知。

  由于经营者和消费者掌握的信息不对称,经营者可以1%的理由否定消费者99%的理由,因此,消费者维权过程中的技术支持十分重要。顾仁达认为,要进一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一方面要加快建立完善的标准体系,扩大标准的覆盖面,明晰食品或产品“好与坏”“安全与不安全”“健康与不健康”的界线;另一方面,有赖于相关行业协会、专业机构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这种介于厂商和消费者之间的第三方组织既要懂技术又要守诚信,要坚持公正地将行业内的一些“技术陷阱”公布于众,及时提醒消费者注意防范。

  据透露,市消保委目前正在筹建消费维权专家志愿团,希望借各行各业专家的力量助消费者技术维权。据了解,这批专家将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一些投诉热点领域的行业协会,如汽车、装潢建材行业协会等;二是来自高等院校、科研所和质检机构的专业人员。有了他们的加入,消费维权领域有望发出更多“专业”声音。本报记者薛慧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