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骁勇"级轻型护卫舰担起南非海军精锐重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4:41 新华网

  李杰

  在刚过去的2月,南非的西蒙镇一直热闹非凡。这既因为南非海军订购的4艘“骁勇”级轻型护卫舰全部进入下水后整备过程,而且首艘“骁勇”级“阿玛托拉”号于当月正式服役,标志着南非海军发展进入了现代化新阶段。

  南非地处非洲大陆的最南端,地跨两洋,三面环海,全国海岸线长达2500公里,拥有众多的海洋权益。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南非海军要巡防南大西洋、印度洋的部分水域,同时还要承担本国空/海联合救援以及协助邻国打击海盗和恐怖分子的任务。显然,建立一支精锐的海上力量是南非海军履行职责的迫切需要,也是南非海军的多年梦想。

  南非海军在弱小的日子里徜徉时间过长。1986年,当购自英国的落后又衰老的12级舰退役后,南非海军只能靠排水量仅400吨的“战士”级攻击快艇挑大梁,整个南非都为这种局面感到难堪。1994年,曾有人建议南非海军先购荷兰二手舰“科腾纳尔”级应付几年,但它有限的服役期、过时的后勤需求和高操作成本让南非海军难以接受。1998年,南非海军选中了德国A200级护卫舰。它符合南非海军的要求,即新型舰既要有通用性,又要有现代护卫舰相当的吨位、续航力、自持力与耐波性,还要有在领海和部分海区作战的能力。

  “骁勇”级护卫舰是一种设计优良的护卫舰。它能够在恶劣的海况下有效地航行;可在6级海况下进行直升机作业,航速达到18节;夜间可在5级海况下完成直升机作业;在6级海况下能够进行反潜作战,航速达到15节。它长121米,宽16.34米,吃水4.4米,排水量为3590吨,舰员117名。它具有非同寻常的隐形性能。它整体简洁、低矮且流畅,上层建筑采用非常矮小的X形布局,舰上不设置烟囱,也没有尖锐的棱角,因此全舰的雷达反射截面积非常小。敌传感器只有在较近的距离上才有望探测到它。它的红外特征信号远低于同型舰,舰上内燃机废气经冷却后,从位于艉部的排气口排出,在冷空气和海水的作用下,废气温度被降为100℃以下。

  它配备了极其先进的探测系统和作战系统,舰载武器威力颇强。舰上装备有多种探测仪器,具备自主搜索功能和很强的昼夜探测能力,对战斗机的探测距离为38公里。舰上装备了8枚“飞鱼”MM40舰对舰导弹、16单元“矛”式舰对空导弹垂直发射装置,具有较强的反舰和防空作战能力。舰的前端还安装有一座“奥托·布雷达”76毫米炮,主要用于海上炮火支援,同时兼顾防空和反导。两座20毫米炮用于近距离打击小型水面目标。一门双联装35毫米炮最大射速1100发/分,既可用于反导防御,也可对付来袭的飞机和小型舰艇。下一步,它将用ANF新型反舰导弹来代替MM40舰对舰导弹,舰对空导弹垂直发射单元数量也将增加到32具,并有可能增加“独眼巨人”反直升机导弹。它的飞行甲板和两个连通的机库可容纳两架“超山猫”或一架“大羚羊”抑或一架“茶隼”直升机。(来源:中国国防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