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巴基斯坦军方清剿绑架两名中国工程师的头号元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5:14 信息时报

  时报综合报道

  巴基斯坦报纸14日称,绑架两名中国工程师的巴部落武装头目马哈苏德已被打死。

  巴基斯坦《新闻报》报道称,有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去年10月在巴基斯坦部落地区策划绑架两名中国工程师的部落非法武装头目阿卜杜拉·马哈苏德,在3月5日巴军方在靠近阿富汗边境的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发动的一次清剿行动中胸部受伤,并在11日晚死去。目前,巴军方、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当地官员、马哈苏德的亲属都不能证实此消息。

  行事狂妄毒辣

  2004年10月9日,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巴基斯坦经理部的两名工程师王恩德和王鹏在巴基斯坦西北部落地区被马哈苏德的手下劫持。10月14日,在与绑匪谈判未果后,巴方安全人员采取解救行动,王恩德获救,但王鹏不幸因伤死亡。

  现年29岁的马哈苏德真名叫努尔·阿拉姆,是普什图族人。他长相凶悍,留着长发,受过高等教育。前些年,他投靠阿富汗塔利班武装,并赴阿参加该国的内战。1996年9月,马哈苏德在一次战斗中被炸断了左腿,后来安装了假肢。

  2001年12月,塔利班政权被推翻后,马哈苏德向阿地方军阀杜斯塔姆投降,结果反被出卖,落入美军手里。美军后来将他关入了位于古巴关塔那摩的军事基地。2004年初,他被美军释放后返回巴基斯坦南瓦济里斯坦部落区,成为当地一伙武装叛乱分子的领导人。

  马哈苏德行事狂妄毒辣,在绑架中国人质期间,他态度非常强硬,曾经多次拒绝了部落长老的要求,叫嚣“要跟任何挡住去路的人战斗”,包括不惜和“自己部族的人”决裂。他还曾一手拿收音机一手持步枪接受巴记者的采访,并允许记者和绑架者通电话,对于巴安全部队可能采取的军事行动显得毫不在意。

  巴军方悬红缉凶

  巴基斯坦情报官员曾透露,马哈苏德可能与“基地”组织发生联系,并从该组织获得了资金援助。他有不少忠实追随者,其中多数是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武装人员。中国人质事件后,马哈苏德已经成为巴部落的公敌,为了躲避巴安全部队的追踪,他经常转换藏匿地点。在藏匿的山区,有时候,他会骑着骆驼或马去见手下成员。在其他场合,他会坐车,手下人会24小时保护他。

  巴基斯坦安全部队曾多次对马哈苏德藏匿的地区发动袭击,并悬赏500万卢比捉拿他。

  事件回顾

  2004年10月9日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巴基斯坦经理部的两名工程师王恩德和王鹏乘坐一辆吉普车,在巴基斯坦西北部落地区一处水坝建设工地附近被马哈苏德的5名手下劫持。匪徒提出释放两名工程师的条件是巴当局同意释放他们被关押的同伙。

  2004年10月14日在与绑匪谈判未果后,巴方安全人员采取解救行动,王恩德获救,但王鹏不幸因伤死亡。

  2004年10月20日巴军对马哈苏德匿藏的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一片山区发动猛攻。

  2004年10月26日位于南瓦济里斯坦地区主要城镇瓦纳附近的谢赫·齐亚拉特村发生袭击事件。当时大约有300名部族成员在村庄开会讨论搜捕马哈苏德事宜,突然会场接连遭到自制炸弹袭击并造成14名部族成员死亡。巴军方称袭击者的目的是为了恐吓部族成员。

  2004年12月17日巴军方悬赏500万卢比(约合8.4万美元)捉拿马哈苏德。

  2004年12月27日巴基斯坦军方向马哈苏德发出最后通牒,限令他在明年1月15日之前无条件投降。(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