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F-15战斗机:让美国空军担忧的“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5:22 新华网
  仲子昭
F-15战斗机:让美国空军担忧的“鹰”(图)
美国F-15“攻击鹰”战斗机

  “在发生武装冲突的情况下,其他国家的空军可能会影响美国空军占领制空权。”近日,美国空军作战司令部司令哈尔·霍恩伯格将军对美国空军称霸世界的前景表达了这样的担忧。担忧的并不是他一个人。美国空军参谋长约翰·詹珀将军也对传媒说:“如果俄罗斯新一代歼击机投入生产的话,美国空军占领制空权的能力将会令人质疑。”许多人清楚,美国空军高级将领表达这种担忧,是美国空军为避免F-22“猛禽”削减生产量强调理由。因为美国2006年国防预算草案规定要削减“猛禽”飞机的生产,将把美空军提出的275架减至179架。然而,担忧并非空穴来风。许多人更明白,担忧是由F-15引起的。这种被视为当前世界上最先进的战斗机只是在没有遇到对手时能战无不胜。

  F-15的“不对称”战绩和对抗演习中的败绩

  F-15“鹰”是美国麦道公司研制的双发重型超音速战斗机。从1974年11月第一架F-15入役美空军至今已30余年,先后发展了多种型号,是典型的第3代战斗机。

  在近些年美空军参加的局部战争中,F-15都扮演主力战机的角色。无论是夺取战区制空权,还是执行对地攻击任务,它都是“马到成功”。在“不对称”的空战态势下,F-15创下了击落对方各种飞机96架而自己却无一被击落的佳绩。F-15真的称雄世界了吗?

  其实,对F-15能否称雄世界,美国空军有些人早就心存疑窦。他们记得上世纪90年代初,俄罗斯利佩茨克飞行训练中心主任哈尔切夫斯基少将接受美国邀请,带领一个苏-27战机中队前往美军在大西洋的基地,与美国F-15战斗机进行了象征性的却又逼真的互相摸底的演练。双方互换角色演练战机尾追,都用摄影机代替了攻击武器。当美国战机的胶片洗出来后,胶片上竟然找不出一架苏-27的影子,而在俄罗斯战机的胶片上,F-15多次出现的位置和易受攻击的部位都清楚显示。苏-27具有边爬升边急剧加速的本事,而F-15却需平行飞行短暂时间后才能加速。苏-27充分利用了F-15这一弱点,在F-15转弯盘旋寻找目标的瞬间,稍微加大推力便能占据有利攻击位置。这之后双方都根据“摸底所得”暗自进行有针对性改进。

  2004年2月,印度和美国空军举行的年度联合空战模拟演习又给F-15提供了表现的舞台。对手换上了苏-27的发展型苏-30。但这一系列演习,F-15E没有取得一次胜利。当苏-30MKI和F-15E战斗机驾驶员同时用雷达发现对方时,苏-30战机出手速度总要快于美军战机。为什么会有这种结局?俄罗斯苏霍伊设计局总设计师指出,苏-30MK是针对F-15E主要性能特点设计的。它的独特的气动布局,加上AL-31F高推重比的发动机,使它有非凡的超机动能力。它使用的R-73(A-11“射手”)近程空空导弹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近程格斗导弹,技术比美国最新型的AIM-9L/M要领先10年。在苏-30MK机身下装备有后视空对空雷达,使飞行员无须将飞机调头就能发现后面的敌方战斗机,并向后发射R-73ML导弹。现今世界上只有苏-27和苏-30MK具有这种能力。而F-15E在总体性能设计中更强调依靠先进的机载设备,更注重隐形性和超视距攻击,不太注意强调机动性。F-15E还缺乏后视后射的本领,耍不了“回马枪”。在中距空战能力上,F-15E也并不具备多大优势。看来,Defensetechprg网站3月3日透露哈尔·霍恩伯格将军的话不虚。他说,美国并不像以前所想像的那样比其他国家先进多少……美国的唯一出路就是尽可能地加大对F-22一类新型歼击机计划的投资。F-15是上个世纪70年代的产物,现在已经完全老化了。

  F-15改进是先进处技术又提升,落后处并无大变化

  美国空军的主要心思还在寻求扩大F-22装备量上。在美国空军看来,苏-27和苏-30MK已对F-15显示出优势,新一代俄罗斯歼击机更会肢解美空军的制空权。可限于各种条件制约,美空军现役的F-15还要支撑不短的时间。按计划,现役的F-15C将在2020年左右逐渐被F-22代替。而F-15E服役期可能会更长一点。F-15C/E只有改进,才能对付到服役期满。

  新改进的F-15E上装了APG-63(V)2有源电子扫描相控阵列雷达,采用威力大的GBU-39小直径炸弹,配装了操纵隐形无人机的计算机控制系统。奇怪的是,这些改进仍是在原先的优势方面,本来弱于苏-30MK方面的改进并未见有大的进展。这或许同某些技术障碍未突破有关。

  F-15“鹰”在世界第3代战斗机市场上占有不小的份额。它参加多次局部战争的全胜记录为它赢得了外国客户。尽管它的价格实在太昂贵,1987年单机要价就高达3910万美元,可它“全胜”的光环仍然引来富国购买。日本、以色列和沙特阿拉伯都从美国购进了F-15“鹰”战斗机。日本还获得了生产F-15战机的许可。日本生产和装备的F-15代号为F-15J。美国F-15的改进也带动了其他F-15客户的改进,尤其是日本F-15J的改进。最近日本决定从茨城县百里基地调往冲绳那霸基地的20架F-15J已完成了几项改进项目。

  日本F-15J/DJ的改进似乎要比美国F-15改进低半个技术量级。它换装的是美国雷声公司研制的APG-63(V)1型雷达。改进后的F-15J能同时跟踪多个空中目标,并使用AAM-4导弹进行连续攻击。据日传媒说,按改进的计划进度,日本航空自卫队就有可能成为东亚第一支能使用自己研制的中距空空导弹进行超视距多目标作战的空中力量。从日本军事力量的膨胀速度看,F-15J有可能增加SAR功能,增加精确对地攻击能力。

  3月3日,波音公司为韩国研制的F-15K型“攻击鹰”战斗轰炸机首飞成功。F-15K是由F-15E型战机派生出来的战机。有人说,韩国是在F-15演习败于苏-30MK后选定F-15,证明这项交易有其政治背景。其实,韩国早在2002年就与波音公司签订了36亿美元购40架F-15K的合同。韩国只能照合同规定办,其他说法根本没有根据。这项交易对波音公司至关重要,因为有了F-15K,波音公司F-15生产线方可维持到2008年8月。(来源:中国国防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