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冷静求解海上油田纠纷 马来西亚印尼争端降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5:44 新华网

  最近几周以来,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两国关于苏拉威西海域的油田主权纠纷日益升温,并曾一度达到白热化的程度。一时间,东南亚这两个大国关系大有剑拔弩张之势。但在两国领导人的努力下,这个问题14日出现了降温的趋势。

  高层领导出面降温

  为了避免双方进一步陷入军事对抗的局面,马来西亚和印尼两国日前决定各自派出专家小组,于本月22日至23日在雅加达举行会谈,和平解决两国油田主权纷争。马来西亚总理巴达维14日呼吁两国专家小组成员抱着双赢的态度,国油田主权纠纷寻求解决方案。他说,两国能够通过外交谈判来解决苏拉威西海域的主权纷争。同一天,印尼驻马来西亚大使鲁斯迪就印尼示威者焚烧马来西亚国旗一事,代表印尼政府向马来西亚人民道歉,并且表示将采取行动,制止这类无礼行为再次发生。他同时称赞马来西亚人民冷静地看待印尼一小撮人因油田主权争端而做出的挑衅行动。

  媒体民众反应过激

  人们注意到,此次领海纠纷发生后,两国的媒体和民间都出现了过于强烈的情绪反应,某些领导人的过激言论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最近十几天来,印尼主要城镇几乎每天都有反马示威,示威者高喊反马口号,焚烧马来西亚歌星的照片和专辑,甚至焚烧马来西亚国旗。与此同时,两国黑客也纷纷展开激烈的“网络战”。

  据新加坡媒体14日报道,《印尼新闻报》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8成的受访者同意在外交谈判失败后通过军事手段解决纷争。

  以和为贵东盟之福

  分析人士指出,在东盟框架内,马来西亚和印尼是两个至关重要的国家,都是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的签署国。双方如何解决相互间的纠纷,关系到东盟的内部团结、整合进程和精神维持。而目前两国关系面临严峻考验,绝非东盟之福,希望两国能以和为贵,以非对抗的方式对待并最终解决这一纠纷。张雯雯

  马来西亚与印尼海域争端由来

  马来西亚和印尼两国关于苏拉威西海域的争端由来已久,而此次争执始于2月16日。当天,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宣布,向壳牌石油公司发出特许证,允许该公司在苏拉威西海域的安巴拉海域两座油田开采石油和天然气。然而,印尼去年11月已授权美国石油巨头加州联合石油在该海域开采液化天然气。

  这两座油田位于马来西亚沙巴州岸外、印尼东加里曼丹省以东的海域,靠近锡帕丹岛和利吉坦岛。马来西亚和印尼曾为了这两个岛的主权争吵不休。2002年,海牙国际法庭判决两岛归马来西亚,印尼表示同意。但是,双方对于安巴拉海域仍有争议。在相互指责和抗议声中,印尼和马来西亚两国相继派遣海军舰艇进入这一海域,印尼方面还派遣F16战斗机前往助阵,继而导致两国又指责对方的军舰和战机侵犯领海和领空。在此过程中,两国军方将领和政府高级官员隔空叫阵,声称为了捍卫领土主权,必要时不惜一战。(张雯雯)(来源:新民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