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直指差距根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5:48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许可)2001年,当国人还在为中国女足在亚洲杯半决赛中负于朝鲜而捶胸顿足的时候,女子部主任张建强就敢为天下先,直言不讳地提出了中国女足最辉煌的时候,就是中国女足后备力量最薄弱的观点。当时,很多足球专家并没有重视这个提法,甚至未把其当作一回事。但此后中国女足每况愈下,而作为这个观点的坚定支持者,前广东女足主帅许书忠也颇有同感。昨天在中国女足经历阿尔加夫杯上的三场连败后,他表示女足惨败问题还是出在根子上。

  许书忠认为,国家女足以前的确是创造了不少辉煌,但是这种辉煌并不能掩盖我国女足运动普及面太窄的尴尬,尤其是现在中国女足已经不仅仅在拼搏精神上与欧美球队存在巨大差距的时候。“目前我国从事女足运动及相关事业的不到3000人,我国的女足超级联赛因为女足运动的普及程度不够,难以开发市场。没有钱,比赛就少,根本谈不上促进女足运动的普及和发展。”早就有话说的许书忠显得有点激动,“女足比赛观众寥寥,能安心投身女足事业的教练,尤其是年轻教练更少。普及程度低下已成为制约中国女足继续发展的一个瓶颈问题,前不久传出女超联赛有可能停办就是一个矛盾积累后的一种爆发。”

  他说,现在国内有一批好的女足苗子,但是优秀人才不多,而且由于体制等方面的原因,一些身体条件很好的苗子难以选拔上来。在女足运动员的选材上,许书忠也颇多忧虑,“我们的国家女足目前尽管还是处于世界强队,但是单把这些球员拆开来,她们的作用就少了很多,甚至可以没有什么个人优势。孙雯等球员当时在美国职业大联盟的发挥就远没有她们在国内和代表国家队比赛时发挥的那么好,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她们的思想作风和技术好,作为一个团队能赢球;但个人的身体条件不太好,分散后的单兵作战就显示出身体条件上的劣势。”

  许书忠说,足球是“跑”和“球”的结合。女子足球运动员因为生理原因,尤其需要加强“跑”的训练,但是现在很多女足训练忽视了运动员的田径素质训练,片面追求技术。此外,许书忠认为在中国,女足没有群众基础。绝大多数的中国女足球员,最初选择这一行都是被动的,“我知道有一整批女子中长跑专业选手,因为专业没有前途而全部改行踢足球,类似转行踢足球的还有短跑选手、全能选手,以及其他球类选手。中国的女足运动至今没有科学的选材,身体素质最好、各方面条件最适合的少年运动员,大多不会落到足球这个圈里,而是被其他项目选走———没有办法,男足的选材都是大问题,更何况中国女足?”(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