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越南出家人桂林“取经”学汉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5:53 新华网

  中国佛教文化曾深深影响了越南,虽然越南社会上流传的佛经都以越南语为主,可越南各大寺庙用的佛经,却是中国古代汉语版本。为了更好地翻译、研究佛经,越南两名年轻的出家人来到广西师范大学,学习汉语。

  尼姑吴氏妙明凌晨3时起床读经

   尼姑吴氏妙明汉语听力不错,但表达有些障碍。妙明今年25岁,她大一、大二就读于越南承天省顺化大学中文系。由于她所在的学校与广西师范大学签有交流协议,去年9月,她与该校23名学生一同来到广西师范大学中文系,学习一年汉语。

  越南很崇尚佛教,如果一个家庭有人出家,外人看来就很幸福、吉祥。妙明在家中是老大,还有两个妹妹。她12岁时自愿剃度出家,每天凌晨3时,她必须起床与寺庙的尼姑一同念佛经,随后打扫寺庙,6时吃早饭。到了桂林,她仍坚持每天凌晨3时起床读经,不同的是,在寺庙是高声诵读,在宿舍则是默读。妙明很少在外面吃饭,为了照顾她的饮食习惯,学校破例给她在宿舍用电炉做饭,她主要吃青菜、豆腐,放的油也是植物油。妙明曾去过七星公园的栖霞寺参观。今年10月,她将回到越南顺化大学再读一年。毕业后,她想考当地的佛教大学再读四年,然后到寺庙从事佛经翻译或在佛教大学教书。因为她的学费由寺庙出资,所以今后工作也是没有工资的。

  和尚潘成智喜欢汉语喜欢中国

  出家的潘成智与妙明是同班同学。他的汉语口语非常棒,全得益于上学期与众多中国学生交朋友。他身高1.7米,体重近60公斤,头戴一顶黑灰相间的帽子,一身灰色的运动装,晃眼一看,与中国学生相不多。当他揭开帽子,笔者才看到了一个亮晶晶的“光头”。潘成智13岁出家,在越南一般凌晨4时起床诵经,他形容那种感觉,就像“享受一种美妙的音乐”。到桂林后,他怕影响舍友休息,6时才起床默读佛经。

  小潘常爱讲一句话“佛在心中”,所以,他在学校不穿僧衣,而是穿大众服装,但饮食还是素食。小潘非常欣赏桂林人尊老爱幼,上车有人主动给老人让座,在银行取钱大家排队有条不紊。购物时,他学会了“砍价”。他指着自己穿的运动服,商家开价220元,他还价100元,最后以105元成交。他经常向一些小商贩买青菜,久而久之,别人知道他是越南和尚,还与他成了好朋友。

  小潘业余很喜欢体育运动,他最爱好的就是足球,球星罗纳尔多是他的“偶像”。每逢碰上一些足球联赛,他会与舍友们通宵达旦地看。在小潘的影响下,他的5名舍友原来有过迟到、旷课的现象,现在大家都早起锻炼,认真学习。在宿舍,说话声也小多了,看到这些变化,他很欣慰。小潘很喜欢汉语,也很喜欢中国,他计划从顺化大学毕业后,考中国的汉语言研究生,再回越南寺庙从事研经工作。(来源/南国早报,作者/秦艺洲)(来源:中新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