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看蒋雯丽 聪明而又独具眼光的“战略”婚姻家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6:18 中国新闻网

  电影《孔雀》开屏,把朴实的顾长卫和他美丽的妻子蒋雯丽推到前台。日前,在某电视台节目录制节目时,顾长卫说,“说实话,从1999年做完《纽约的秋天》的摄影,到后来拍《孔雀》中间五年的时间,我基本上都没挣过钱,就是靠老婆养着的。不过她并不在乎,我也挺坦然的。”

  据我前半生的经验所得,女人要想活出真风采,除了相貌学识,温柔贤惠等诸项本领,还需添加聪明和有战略眼光这两项。蒋雯丽这个功课做得很出色。

  说到靠老婆,不仅想起一个笑话:一个成功男人背后往往站着一个离了婚的妻子和惊讶万分的丈母娘。但顾长卫的成功更多靠得是自己,与蒋雯丽关系不多。但我们宁愿从另一个角度来解读这个女子,比如她独到的眼光。她对于伴侣的选择更倾向期货而非现货。因为在她认识顾长卫之前,顾已经因为《红高粱》而在电影界小有名气。蒋雯丽之所以能无怨无悔地养顾长卫5年而顾长卫也坦然被养,这只是暂时的休整和蛰伏。就像一个人,在宝马雕车香满路的意气分发时刻,不望体验赏梅采薇的平淡岁月,这段归隐江湖的经历是为日后的复出积聚更多的能量。这样的养和被养,跟什么忍辱负重,以及浮躁社会所界定的“包奶说”或“包爷说”,根本搭不上边儿。

  说到婚姻的蛰伏,历史上精于此道的人物也不少。朱元璋的老婆堪称放长线钓大鱼、独具慧眼的领军人物,大脚马秀英当初老鸹不嫌猪黑,和家徒四壁的放牛娃朱元璋成了亲,结果荣获皇后的光荣称号;当然,风流小寡妇卓文君也不省油,她看上了穷酸文人司马相如并拐带了人家私奔,几年后,司马相如就凭着那首《长门赋》而飞黄腾达;此类人物中最幸运的要数诸葛亮的老婆黄硕,传说中,黄姑娘体格健壮,人如其名,长相吓人,但她就是看人不走眼,相中了IQ200的诸葛亮。蛰伏期过后,卧龙风翔人世,一时间名动千古。

  这些聪明而又独具战略眼光的女人,我们称其为“战略婚姻家”,她们不会为一个男人做无谓的牺牲,她们更愿意将婚姻放在战略的高度。当然,并不是所有的女人都要当而且一定要当“战略婚姻家”,没了感情的婚姻不是战略,那是侵略。

  借此文表达一个女人对另外一群有战略眼光女人无以复加的崇敬之情。

  来源:东南快报 作者:菏塘鱼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