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堂算账课驱散校园攀比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8:33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朱志莹通讯员王国海

  宁波晚报讯最近,在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的校园网上,全校学生上了一堂“算账课”———算算父母每年为自己求学所花的费用,算算自己每年的零花钱,算算父母为此而付出的艰辛。“算账”之后,许多大学生深感父母之艰辛,内心受到强烈震撼。

  “算账课”先是列出每名大学生的年均费用:学院目前学费标准为6000元,每年住宿费1200元左右,每月吃、穿、用等费用约700元,一年就是8400元。这样算下来,每名大学生身上,家长的“投资”,每年需在1.6万元左右。

  接下来再算“投资回收期”:以来自农村的大二学生王斌为例,如果按毕业后月薪1500元计算,除去吃住等日常开支,自己要攒足10年才能收回父母这三年的“投资”。如果仅靠父母在老家耕种的3亩田收益,要整整70多年才能凑齐!而如今,王斌父母却要在短短三年中筹齐学费,其中艰辛可想而知……“算账课”算得同学们都坐不住了。

  正所谓“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03级学生孙同学在“算账”后,给父母信中写道:“我突然间意识到从小到大,我都愧对了你们的期望,愧对你们对我的付出。从现在起,我把每月的生活费从400元降到300元,其他方面的开支减少到600元。另外,我要提高学习效率,每月学习日增加到26天……”因为做儿女的开始体谅父母的不易,有些家长来信向学校表示感谢。家长蒋文珍在信中写道:“感谢学院能够及时让他们明确学习目标,提高学习效率,帮助他们走向成熟。”

  据悉,通过“算账”,一些大学生原有的奢侈攀比的状况大为改观,学习态度也认真多了,许多学生开始通过做家教、校内保洁等形式,来减轻父母压力。该院学生工作委员会主任说:“‘算账课’其实是一堂生动活泼的道德修养课,它在让大学生直面现实问题的同时,也使他们在理想、信念等方面,进行了一次深层次教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