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在希:中美之间在一些重大问题上是有共识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21: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五日电(记者刘舒凌)国台办副主任王在希指出,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符合两岸中国人共同利益,也符合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利益;中美之间在一些重大问题上是有共识的。

  在十五日国务院新闻办就《反分裂国家法》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合众国际社记者问,上世纪七十年代,中美进行建交谈判时,毛泽东曾表示,解决台湾问题,我们愿等一百年;当前,解决台湾问题是否有个最后期限?《反分裂国家法》和美国的《对台关系法》会否使两国发生冲突?

  王在希表示,在香港、澳门回归祖国以后,中国人民都希望能够早一天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完全统一。

  王在希说,但是,由于历史原因,台湾问题又有着非常复杂的背景。所以,我们一方面要积极推动两岸和平统一进程,为最终两岸实现和平统一创造各种有利条件。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看到台湾问题客观上存在着复杂性。至于毛泽东主席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的讲话,我的理解只是在当时情况下台湾问题可以暂时搁置一下,一百年只是作为一种形象的说法。因为当时也没有出现“台独”分裂如此严峻的形势。

  他说,江泽民主席在中共十六大会议上曾经强调,国家要统一,民族要振兴,台湾问题不能无限期地拖延下去。这代表了我们全中国十三亿人民的立场和共同的期盼。

  王在希指出,中美之间在台湾问题上是有很多的共识的。他说,美国政府已经多次表示了将继续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坚持中美三个公报的原则,并且明确地表示不支持或者反对“台独”分裂,也不承认台湾是一个所谓的“主权独立国家”。所以,中美之间在一些重大问题上是有共识的。

  他表示,维护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不仅符合海峡两岸中国人的共同利益,也符合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利益。“所以,我们向美国政府一再强调,要妥善地处理好台湾问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