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拉丁美洲的文盲多达4000万人与20年前相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22:16 人民网

  人民网3月15日讯据来自墨西哥坎昆的消息,出席正这里举行的关于日益发展的教育商业化进程论坛的拉丁美洲教育工作者和工会领导人指出,由于在本地区推行新自由主义政策的结果,拉丁美洲仍然有4000万不知道读和写,1.2亿人是实际上的文盲,这些数字几乎与20年前一样。他们警告说,在拉美地区存在着日益增加的教育商业化的进程。

  美洲教育工作者联合会主席、乌拉圭人罗达尔在第5次人民教育世界论坛上要求在拉丁美洲国家签署自由贸易协议时,应当控制跨国公司对教育的投资,增加对中等和高等教育的投资。该联合会在本地区有325万教育工作者,下属42个组织。

  在这次论坛的会议上,拉达尔指责政府执行不利的现代教育政策。阿根廷教育工作者联合会的领导人亚斯基指出,在90年代拉丁美洲新自由主义像海啸一行盛行,提出将教育系统私有化的主张。教育工会出面阻止,因为不这样做,所有的教育系统都可能私有化。在拉丁美洲提出了教育改革的问题,但是并没有教师和社会的参加,但他对前景表示乐观,由于一些左派政府的上台,这一倾向正在发生变化,比如在巴西、阿根廷和乌拉圭就是这样。拉丁美洲的公共教育很落后,如何扫除文盲是一个重大的挑战。仅在墨西哥就有700万人不会志和写,政府试图使这个数字减少一半,但是还缺乏资金。本地区仍有4000万文盲,与20年前一样,尽管在总人口中的比例下降了。有1.2亿人虽然上过学,但是理解一篇课文仍有困难,不会计算,也讲不出历史事件。拉丁美洲没有达到让15岁的青年都上学的目标,主要是因为经济困难。

  关于教育的商业化,拉达尔说,公共教育作为权利应当保留,因此不能成为一体化协议和自由贸易协议的一部分。跨国公司竞相在本地区设立教育机构,这将会使现在的局面更加混乱,因此一些国家的政府正中学和高等教育中扭转这种现象。(管彦忠)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