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首次对中药治疗慢性乙肝进行疗效评价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22: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15日电(曾利明秦秋)记者今天从中国中医研究院获悉: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的“慢性乙肝中医辨证规范及疗效评价体系的研究”已在北京正式启动。这是中国首次进行中药对慢性乙肝单一病种临床疗效评价展开的国家级合作研究。

  作为国家科技部“十五”攻关课题,该研究采用多中心随机双盲法,按照流行病学和循证医学要求,在多家医院开展临床实验,以探寻拉米夫定、元亨双虎清肝颗粒和益气解郁中药治疗慢性乙肝的疗效以及评价指标体系,同时获得慢性乙肝患者中医证型分布规律。

  目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已在南京设立监控中心,对课题进行全程动态网络监控并引入第三方对课题进行质量控制,以保证研究成果的严谨性与可重复性。

  该课题由北京中医药大学和上海中医药大学共同承担。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曙光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三0二医院、北京地坛医院、长春中医学院附属医院、天津中医学院附属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广东省深圳市中医院、湖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和陕西省中医院等十家中医医院负责临床实验研究。北京大学第三临床医学院临床流行病学研究中心和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生物信息学研究所承担数据统计工作。

  研究课题选用的元亨双虎清肝颗粒是根据已故名医岳美中教授验方创立的乙肝良药。北京华神制药有限公司和本溪制药三厂提供研究所需的全部临床中药制剂。

  有关专家称,该课题将从临床流行病学基础上评价现行的中医辨证诊断标准,寻求符合中医药诊疗特点的疗效评价方法,建立中医药治疗慢性乙肝疗效评价体系和具有临床指导意义的《慢性乙型肝炎临床资料数据库》。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