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委华报》:“反分裂国家法”是实现祖国统一的法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22:33 人民网

  举世瞩目,全球关注的《反分裂国家法》终于完成了立法的程序,经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并以破纪录的高票通过。这是全体中国人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消息传来,旅委华人华侨反响十分强烈,纷纷表示坚决的拥护和支持。

  祖国的统一,民族的复兴,是中华儿女心所系。祖国大陆为了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长期以来,尽了最大的诚意和不懈的努力。可是,“台独”分裂势力,在美日的纵容和支持下,日益张狂,变本加厉,从“渐进式台独”变成“急进式台独”;又是搞“正名”,又是要搞“宪改公投”,处心积虑要把台湾变成“法理台独”,妄图改变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把台湾从中国的版图分裂出去。尤其令人不能容忍的是,台湾当局挟洋自重,以美日作为保护伞,以武抗统,种种行经,“严重威胁中国的主权和领士的完整,严重损害中华民族的核心利益,严重破坏了和平统一的前景以及台海的和平与稳定”。两岸要统一,就一定要制止“台独”分裂活动;要制止“台独”的分裂活动,就一定要立法,依靠法律这个锐利的武器。中国政府审时度世,及时制订了《反分裂国家法》。法案的第一条,便开宗明义地指出,“为了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分裂国家,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维护台湾海峡地区和平稳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根据宪法,制字本法”。可见,法案的制订有理有据,合宪合时,顺应民心,合符民意。

  法案全文共十条1200多字,言简意赅,法律框架完整,无懈可击。

  法案以精练而准确的法律条文表述了中国政府对台一贯的立场、原则和方针政策。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国家绝不允许‘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是中国的内部事务,不受任何外国势力的干涉”;“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完成统一祖国的大业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共同义务和神圣职责”。真是字字千钧,掷地有声。

  法案是以“和为贵”为主调,主张“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强调和平统一最符合台湾海峡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表示“国家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实现和平统一”。法案明确提出和平统一的条件,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和具体措施,那就是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什么问题都可以谈,通过平等协商和谈判,实现和平统一。胡锦涛主席近日在“两会”上谈对台政策的“四不”中也强调,“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和平统一,不是一方吃掉另一方,而是平等协商,共议统一”。“只要和平统一还有一线希望,我们就会进行百倍努力”。

  为了实现和平统一,法案还说明国家采取多项措施,鼓励和推动两岸政党、团体和个人加强互访往来,通过交流合作,彼此增加了解,增强互信和增进同胞的手足情,为维护台海地区的和平稳定,发展两岸关系,推动祖国的和平统一创造更多更有利的条件。这一切充分体现中国政府为了争取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尽最大的诚意,最大的努力和最大的宽容忍让。

  诚然,中国政府在不懈的努力去争取和平统一的过程中,也充分估计到有可能会出现和平的反面,因此,在法案中阐明,“国家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是‘一国两制,和平统一’,但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的权利,不排除根据本法规定的条件以非和平的方式实现统一的可能”。决不允许“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和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法案的第八章规定:如出现“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造成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事实,或者发生将导致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故,或者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国家得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这充分说明,采取非和平方式实现统一,是上述形势所迫而迫不得以而为之的方式。而采取这种方式绝对不是针对广大台湾同胞,而是针对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的。因此,法案明文规定,不管以“和平统一方式”还是以“非和平统一方式”实现统一,都强调“国家依法保护台湾同胞的权利和利益”,“国家尽最大可能保护台湾平民和在台湾的外国人的生命财产的安全和其他正当权益,减少损失;同时,国家依法保护台湾同胞在中国其他地区的权利和利益”,事实一再一证明,《反分裂法》的立法和实施,对广大台湾同胞只有百利而无一害,定能获得台湾广大同胞的同情和支持。

  《反分裂国家法》条条在理,款款合法,它是遏制和分化瓦解“台独”分裂势力最锐利的法律武器,是推动祖国统一的法宝。有了这个法宝,就可以最大限度地孤立一小撮怙恶不悛死不改悔的“台独”顽固分子,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组成浩浩荡荡的大军,向着祖国统一的目标前进!有了这个法宝,祖国统一大业有望早日得以实现,伟大的中华民族复兴为期不远矣!当前祖国统一的洪流滚滚向前,势不可挡,让那一小撮坚持“台独”的可怜虫悲鸣去吧!

  实现伟大祖国的统一大业,是我们海外华人华侨义不容辞的神圣职责,我们旅委华人华侨坚决与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海内外全体中国人一道,拥护和支持《反分裂国家法》立法实施,努力为早日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做出积极的贡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