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最高人民法院拟为《消法》出司法解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0:28 燕赵晚报

  与之关系密切的合同、保险、公司法等司法解释也正在酝酿中

  燕赵晚报北京讯最高人民法院有意在一两年内立项制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下称《消法》)的司法解释。14日,高法研究室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高法还没有制定《消法》司法解释的立项,但是会根据审判中出现的新情况,在适当的时候为《消法》作出司法解释。

  据报道,这位负责人介绍,司法解释主要是解决法院在审判过程中的适用法问题,当发现适用的法律比较原则、抽象或模糊时,由最高人民法院明确并作出解释。

  “制定司法解释是一件很严肃的问题,制定的程序也非常严格。”这位负责人说,每部司法解释的出台都要经过立项、调研论证、起草、征求意见、定稿和经高法审委会讨论通过等数个程序。有的司法解释半年就可以制定出台,有的司法解释则需要几年的时间才能制定出来。

  这位负责人表示,《消法》是与普通老百姓日常生活联系最为密切的一部法律,虽然暂时还没有制定《消法》司法解释的立项,但是高法对《消法》在审判中出现的新情况还是很关注,在近一两年内可能会制定《消法》的司法解释。他透露,与消费者权益关系密切的合同、保险、公司法等司法解释也正在酝酿中。(黄海霞)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