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大派别分享权力 两大阵营形成对峙黎巴嫩各派斗争激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0:36 环球时报

  本报驻埃及特约记者 金谷

  近日,黎巴嫩局势出现了戏剧性的变化。前几天声势浩大的“反叙反政府”大游行突然偃旗息鼓了,黎巴嫩真主党总书记登高一呼,上百万民众齐聚贝鲁特,举行了规模更大的“挺叙挺政府”大游行。与此同时,被反对派逼下台仅10天的卡拉米又“杀”回来了:3月10日,他再度被总统拉胡德任命为新一届政府总理。种种迹象显示,黎国内派别斗争正进入白热化。

  传统上有四大派别

  黎巴嫩国内究竟有多少政治派别?

  传统上,黎国内有四大派别,按占总人口的比例分别为:伊斯兰教的什叶派(27%)、逊尼派(26%)、德鲁兹派(8%)和基督教的马龙派(23%)。在1975年至1990年的黎巴嫩内战中,四派曾在国外势力支持下展开厮杀,相互结下世仇。1989年,各派与叙利亚在沙特的塔伊夫达成和解协议,四大派逐渐走上了政治治国道路。

  黎巴嫩独立时确立了特有的“教派分权制”,这为今日的争端埋下了祸根。根据规定,国家总统和军队总司令由马龙派出任,总理由逊尼派出任,议长由什叶派出任,军队总参谋长由德鲁兹派出任。这种“教派分权”制度在很长时期里保障了黎巴嫩政权的平稳,但同时也导致派别利益凌驾于国家利益之上。

  保叙派和反对派壁垒分明

  四大派中,除马龙派与叙利亚“世代为敌”外,其余派别都曾与叙结盟。在联合国通过1559号决议后,四派势力围绕“叙军去留”重新分化组合,而哈里里之死最终确定了它们的“站队”。

  目前,反对派阵营以马龙派和德鲁兹派为主体,部分逊尼派(主要是哈里里党人)加盟。保叙派阵营以什叶派为基石,但马龙派的拉胡德总统和逊尼派的卡拉米总理也是该阵营的中坚力量。

  从两派代表的国际势力讲,反对派与美国等西方国家关系比较密切,马龙派与法国的友好关系可以追溯到近百年前。此番反对派发动“雪松革命”受挫后,马龙派与哈里里党人即远赴欧洲寻求支援。保叙派的支持者主要是叙利亚和伊朗,近期黎什叶派精神领袖法德拉拉曾经访叙,真主党代表团也出访了伊朗。因此,黎巴嫩两大阵营之争实质上是目前中东政治文化冲突的缩影。

  真主党号召力增加

  在这场政治较量中,什叶派的真主党异军突出。规模空前的“挺叙挺政府”大游行与卡拉米的轻松复位,证明真主党是目前黎巴嫩社会最具实力的党派。

  真主党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号召力?第一,真主党是“民族英雄”。真主党长期坚持抵抗以色列对南黎巴嫩的占领,给以军和以北部城市造成重创。2000年,以色列在多方考虑下从南黎撤军,从此,真主党在全体黎巴嫩人心目中成了保家卫国的英雄。第二,真主党有“亲民形象”。真主党脱身于什叶派穷苦民众,它在黎南部、贝卡谷地等什叶派聚居地广设福利机构和互助会,对于120万什叶派居民来说,真主党是他们利益的代言人。第三,真主党有军事实力。由于对抗以色列,真主党获准拥有民兵组织,成为黎巴嫩内战后惟一未放下武器的派别。真主党有党员约5000人,另有武装成员8000人左右,在南黎和贝卡谷地建有自己的民兵训练营,并拥有数十枚射程40公里的“黎明—3”导弹和威力强大的“喀秋莎”火箭弹。第四,真主党在黎政坛是一支不容忽视的力量。

  此间舆论认为,在叙军撤走后,真主党很可能填补叙利亚留下的部分权力空白。值得注意的是,真主党介入这场斗争是在叙宣布撤军之后,有坐收渔利的意味。另外在近日的游行中,真主党始终未明确要求叙军留下来,不排除真主党想借机摆脱叙牵制的可能。而美国能否“招安”真主党,从叙手中抢走对黎的控制权,则是下一个看点。

  《环球时报》〔20050314 第3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