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对日本大唱赞歌 被网民骂作走狗韩亲日学者遭全国狠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0:36 环球时报

  本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沈林

  今年是“韩日友好年”,但由于日本不肯正确对待历史等问题,两国间的矛盾正在逐渐激化。就在这种情况下,韩国竟然有个学者在日本媒体上发表文章,称日本对韩国的殖民统治是“不幸中的万幸”,还在慰安妇等问题上替日本辩护。这种谬论立即招致韩国各界人士的口诛笔伐,该学者也遭到韩国人的唾弃,被迫道歉辞职。

  全面否定公认的历史观

  这个最近在韩国“出尽了风头”的学者叫韩升助,是韩国高丽大学的名誉教授。前不久,他在4月号的日本右翼杂志《正论》上发表了一篇文章———《根据共产主义和左派思想对亲日派定罪的愚蠢行为:重新评价韩日合并》,全面否定了韩国公认的历史观,称“日本对韩国的殖民统治是令人感到万幸的事情”,因为“在韩国丧失国权已成定局的当时,未被俄罗斯合并便是值得庆幸的事情”,如果韩国受到俄罗斯的统治,苦难将更深重,“幸亏韩国被日本合并,民族才得以保全,近代化进程才得到推进”。他为日本大唱“赞歌”:“韩国民族文化在日本统治时期得到了进一步发展。建立韩国历史、语言和文学等韩国学研究基础的是日本学者和他们的韩国学生。从这个观点来考虑,日本的殖民统治不如说是幸运的,应该祝福的。我们必须感谢日本人。”

  对于慰安妇问题,韩升助也为日军进行辩护说:“在慰安妇问题上的夸张主张和赔偿要求不是一个高尚民族所为。”他称:“所谓的随军慰安妇问题是缺乏水准的左派的心性表现之一”,“在战争中将女性当做性的慰安物加以利用的并不只是日本,日本在战争中利用韩国女性也是一时的、例外的现象”。

  全国一片责骂声

  韩升助的文章立即招来广泛批评和谴责。韩国近来一直在清理“韩奸”,许多人对日本殖民时期的残酷统治仍历历在目,对这种亲日谬论感到出离的愤怒。

  《朝鲜日报》评论说,过去,日本右翼一直企图美化殖民统治,现在,韩国自己的学者竟然也提出这样的主张,国民怎能不震惊?韩国市民团体等也指责他的文章是“通过韩国教授的嘴说出了日本极右势力的胡言乱语,简直令人难以置信”。许多网民在网上发帖子,骂韩升助是日本走狗。

  与韩升助有关的组织忙着撇清与他的关系。韩升助任共同代表的“自由市民联合”组织当即在网站上道歉,说“韩升助的说法令人感到愤怒”。高丽大学也立即在其网站上发表声明,称文章内容与学校立场不同。

  道歉辞职还不算完

  刚开始,韩升助拒不认错。他说:“我对我的稿件丝毫不感到羞耻。我只不过是把我平常的想法写了出来。我希望这个主张能够成为公开的辩论。”但在越来越强大的社会压力下,韩升助被迫道歉并辞去了高丽大学名誉教授和“自由市民联合”共同代表职务。

  不过“自由市民联合”紧急对策委员会还不肯就此罢休,他们说,韩升助仅仅辞职是不够的,还应剥夺他的会员资格。

  韩国放弃“安静的对日政策”

  就在人们怒骂韩升助的同时,韩日历史问题也再度突出。日本扶桑社出版的中学历史教科书新增“日本帮助朝鲜近代化”的章节,引起韩国政府及多个民间团体的抗议。《东亚日报》称,韩国过去“安静的对日外交”已经结束。13日,韩国成立了由总统府、教育部、国防部等组成的“泛政府对策班”,应对日本修改教科书问题。

  《环球时报》〔20050314 第4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