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法理上堵住分裂漏洞 在现实中维护国家统一各国立法打击分裂势力(附图片1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0:37 环球时报
  本报驻联合国特派记者 何洪泽 本报驻加拿大特派记者 陈特安

  3月14日,中国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就《反分裂国家法(草案)》进行表决。近来,这部法律草案备受关注:美国表态谨慎,欧洲客观报道,地跨欧亚的俄罗斯表示支持。各方之所以能冷静看待这部法律草案,是因为事实证明,各国将反分裂问题法制化,对维护国家统一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清晰法》令加拿大分裂势力彻底绝望

  加拿大魁北克省的分裂势力臭名昭著,中国的“台独”和“藏独”分裂分子曾前往“取经”。经过长期斗争和不断摸索,加拿大在2000年以一部《清晰法》将分裂势力的美梦彻底击碎。

  加拿大是多民族国家,主要居民是英裔和法裔加拿大人。后者主要聚居在魁北克省。该省82.2%的人以法语为母语。20世纪中叶,一部分法裔魁北克政客开始进行有组织、有纲领的分裂活动,主张独立的魁北克集团于1976年赢得地方选举,并开始策划通过地区“全民公决”,实现独立。1980年,魁北克举行了第一次“公决”,结果只有40%的人支持独立。之后,魁北克集团不顾加拿大联邦政府的坚决反对,于1995年举行了第二次“公决”,并把“公决”内容改成了“实现魁北克主权,同时与加拿大其他部分形成伙伴关系”,尽管分裂势力模糊了“公决”内容,但其支持率只长了9个百分点,仍以失败告终。这种分裂活动带来了明显的负面影响,据加拿大人说,连年的分裂活动弄得人心惶惶,居民缺乏安全感,投资者尤其是外国投资者望而却步,座落在魁北克省的蒙特利尔市原是加拿大第一大经济中心,但后来逐渐被多伦多取代了。

  为了遏制“魁独”,加拿大政府采取了司法诉讼和立法两方面的举措。作为法裔魁北克人的加拿大前总理克雷蒂安并没有姑息家乡的分裂势力,1998年他任总理期间,加拿大政府向加最高法院提起非正式诉讼,要求最高法院就如下几个问题作出司法解释:根据加拿大宪法,魁北克省政府是否有权单方面宣布脱离加拿大;根据国际法,魁北克是否拥有自决权;如果国际法与国内法在此问题上发生冲突,该以谁为准等。当年8月,加拿大最高法院作出了历史性判决:一个省无权单方面决定从加拿大联邦分裂出去,无论是加拿大联邦宪法,还是国际法中所说的人民自决权,都不允许一个省单方面决定独立。

  加拿大政府遏制“魁独”分裂势力的另一重要举措就是立法。2000年6月,加拿大制定《清晰法》,此法规定:第一,一个省要进行独立“公决”,首先在文字上必须清晰表明独立意图,不能用含糊的文字来降低人民对独立后果的认识;第二,在计票问题上简单多数不行,必须绝对多数才有效;第三,文字是否清晰,赞成票是否占绝对多数,只有联邦议会有权决定;第四,即使这两个条件都具备,还必须举行联邦政府和所有省份都参加的谈判,有2/3的省份同意才能独立。根据加拿大国情,一个说法语的省份面对那么多说英语的省份,要想得到2/3的支持根本就是白日做梦。在这部“铁法”面前,魁北克分裂势力彻底绝望,这几年已悄无声息了。正如当时的政府间事务部长迪恩所说:“《清晰法》草案的通过,保障了加拿大永远不会在混乱中被分裂。”

  俄“以法护统”毫不手软

  与加拿大的遭遇不同,俄罗斯曾经面对的分裂势力不仅极其强大,而且非常危险。苏联解体后,以车臣—印古什自治共和国为代表的民族分离主义,以“乌拉尔共和国”为代表的地方分立主义,以《鞑靼斯坦共和国宪法》为代表的、与联邦宪法相抵触的地方宪法共同困扰着俄罗斯。对此,俄罗斯三管齐下,狠打分裂势力:

  首先,在法理上“压灭”分裂之火。为稳定国内局势,维护俄罗斯联邦的统一和领土完整,1993年12月12日,俄罗斯通过了新宪法。新宪法抛弃“双重主权论”,规定主权仅属于俄罗斯联邦;剥夺联邦主体的“自由退出权”;禁止以暴力方式破坏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俄罗斯联邦主权适用其全部领土;联邦宪法和联邦法律在俄罗斯联邦全境拥有最高地位等。

  其次,用《联邦条约》维护国家统一。1992年3月31日,有86个联邦主体签署《联邦条约》,明确它们与俄联邦之间的关系,但鞑靼斯坦和车臣—印古什两个共和国拒绝签署。用各种手段压分裂势力缔约,成了俄罗斯的战略选择。对于鞑靼斯坦共和国,俄联邦一方面稳定国内局势、分化分裂势力,另一方面满足鞑靼斯坦共和国的部分利益要求,在这种情况下,1994年2月,俄鞑签署条约。对于车臣问题,在政治解决无效的情况下,俄罗斯选择了“以武促谈”。1992年6月,车臣—印古什共和国一分为二,杜达耶夫成立非法武装,在分裂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在多次谈判无效后,按照当时的俄联邦总统叶利钦的命令,俄国防部、内务部的武装力量约4万人于1994年12月11日进军车臣,包围格罗兹尼。杜达耶夫的军队被迫转移到山区和农村,同政府军周旋。1996年4月22日,杜达耶夫被导弹炸死。联邦政权依靠军事优势,迫使车臣非法武装回到谈判桌旁。经过两次车臣战争,俄联邦最终使车臣共和国回到了自己的怀抱。

  第三,通过行政法规杜绝分裂隐患。2004年底,俄罗斯国家杜马以压倒多数通过了俄总统普京提出的一项议案,取消地方领导人的直选制度,地方领导人改由总统任命,如果地方议会两次否决总统提名,总统有权解散地方议会。这一法案的实施,宣告了俄罗斯联邦境内诸侯分立的局面基本结束。

  美欧都有惨痛教训

  在我国《反分裂国家法(草案)》的审议过程中,美国最为关注,因为它担心这部法案一旦成为法律,会对台湾问题产生重大影响,会危及美国利益。但美国自己应该非常清楚,将反分裂问题法制化也是美国避免再次发生内战的重要原因。在美国内战(即“南北战争”)之前,美国宪法没有关于叛国罪的规定。1861年4月,美国内战爆发。这场战争打了4年,双方伤亡惨重。正是由于内战的惨痛教训,美国在1868年对宪法进行了修正,增加了叛国罪的内容。其第十四修正案第三款规定:“国会有权宣告对叛国罪的惩罚”,“在任何一州被控犯有叛国罪的人,如逃脱法网但在其他州被寻获,应解送到对犯罪行为有管辖权的州”。这些法律条文虽然不长,但已经明确规定,分裂国家是非法和叛国行为。此后,美国又将维护国家统一的内容写入忠诚宣誓的誓言中。即每个美国公民,其天职和首要义务就是保卫美国的完整和统一。通过法律和潜移默化的教育,忠于美国已经成为美国公民最基本的政治信念和道德准则,分裂国家的思想已没有任何存在的土壤。

  在欧洲,法国的反分裂法令比较多,其针对的对象是有26万人口的科西嘉岛。自1768年并入法国版图后,该岛的独立分离主义活动就没停止过。1975年5月15日,法国颁布法令把科西嘉确定为法国的第22个行政区,下分两个县,拥有一定的自治权。1982年3月12日的《地方分权法》认定科西嘉是一个行政区的地方自治单位。1982年第214号法令承认科西嘉具有特殊性。1991年5月13日的法令完全承认科西嘉的特殊地位,但以违背法国宪法的不可分割性为由,拒绝承认科西嘉民族的存在,认为科西嘉是法兰西共和国的一部分,在主权问题上没有任何让步的余地。在科西嘉的历史上,值得一提的是拿破仑。他恰恰出生在科西嘉纳入法国版图后的第二年,年轻时曾全力谋求该岛脱离法国而独立,但最终他自己却融入了法兰西民族,使科西嘉也成了法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图片:

  俄军士兵在车臣执行任务,维护社会稳定。(美联社图片)
从法理上堵住分裂漏洞在现实中维护国家统一各国立法打击分裂势力(附图片1张)
《环球时报》〔20050314 第7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