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国内最大军火公司 向萨达姆卖大量武器智利军火大王改行开旅馆(人物写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0:37 环球时报

  冯家明

  智利偏僻的科尔查瓜山谷,如今要成为该国著名的旅游胜地。但它的建设者并非政府,而是在智利曾被称为“死亡掮客”的军火大亨卡洛斯·卡多因。

  科尔查瓜山谷是卡多因的故乡。1943年,卡多因出生在当地一个农民家庭,他父亲善于思考,曾发明农业机械并出版过诗集。靠自己的勤奋和努力,长大后的卡多因走出了山谷,并在美国犹他大学获得了金属工程博士学位。学成归国后,卡多因经营了一家矿产公司。

  但20世纪70年代中期,一次改变自身命运的机会摆在了卡多因面前。当时,由于美国宣布要制裁智利独裁者皮诺切特,因此停止向智利供应武器。在这种情况下,智利当局找到了具有金属工程博士学位的卡多因,希望他能担当起制造武器的重任。“接到邀请后,我仅用两个星期就生产出了第一枚炸弹,我成了智利民族国防工业的领军人物。我创办的卡多因工业公司迅速成了智利最大的军火公司之一”,多年之后,回忆起当年的创业史,卡多因仍难掩得意之色。

  1980年,两伊战争爆发。精明的卡多因获得了向伊拉克供应子母弹及其他武器的合同。他回忆说:“我生产的武器技术含量并不高,但价格便宜,逐渐抢了欧美大军火商的生意。”据美国的媒体透露,卡多因共向伊拉克出售了2.9万颗子母弹,总价值超过两亿美元。这种武器出口直到1990年萨达姆入侵科威特后因智利赞成制裁伊拉克才被迫停止。此前,卡多因已在伊拉克建起了一个兵工厂,生产炸弹、火箭、炮弹和导火索。对此,卡多因不无调侃地说:“萨达姆还欠着我5000万美元呢。”不过,卡多因还是从萨达姆那里大赚了一笔,为表“感谢”,他甚至在圣地亚哥的工厂里挂上了萨达姆的头像。

  与萨达姆的亲密关系给卡多因带来了麻烦,1993年,美国迈阿密检察官指控卡多因,称他从美国进口了大量原料,说是用于开矿,但实际上用于造子母弹,要求智利政府引渡卡多因赴美受审。在美国与智利政府的僵持中,卡多因被查出患了结肠癌。由于大量出口武器而被称为“死亡掮客”的卡多因似乎看到了死亡的脚步正向他迈近。

  卡多因改行了,洗手不再作军火生意,转而一头扎进了家乡。他投资5000万美元在那里建起了科尔查瓜山谷地区最好的旅馆,最近又把客房数增加到了85间,还在旁边开了一座博物馆,展品从殖民时代的珠宝首饰到已有数千年历史的大鲨鱼下巴,琳琅满目,应有尽有。卡多因还在那里建起了一个实验室,研究已失传的20种甜酒的传统制作方法。他还建造了一辆“甜酒列车”,每周六运载80名游客前去参观酿酒厂,车上供应午餐,并让客人品酒。卡多因表示,他的所作所为目的就是“从军火商转为绿色和平旅游事业与酿酒业的活动家,改变科尔查瓜山谷的面貌,造福乡亲”。

  《环球时报》〔20050314 第8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