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菲警方强攻监狱平息暴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0: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菲律宾警方和军方15日发动大规模攻势,以武力方式解决持续24小时的马尼拉塔吉格监狱暴动事件,至少22名囚犯被打死,其中包括3名策划该起暴动的反政府武装阿布沙耶夫组织的头目。

  暴动策划者被击毙

  据路透社报道,菲律宾内政部部长安吉洛·雷耶斯在监狱召开现场新闻发布会时宣布:“这次危机已经平息。”5名警方官员在行动中受伤。

  雷耶斯称,绰号为“科索沃”的阿布沙耶夫组织头目马纳塔德·林邦、绰号为“罗伯特司令官”的加利布·安当、别名“全球司令”的纳兹米·萨布图拉等3人被警方击毙,他们是此次监狱暴动的组织者。此外,闹事方谈判代表哈兹迪·达耶也中弹身亡。其他18名死者的身份目前还无法证实。据悉,臭名昭著的林邦涉嫌制造2004年“超级客轮”恐怖爆炸事件和2001年道斯帕尔马度假村绑架事件,造成116人死亡。

  谈判破裂用武力

  菲律宾警方称,参加暴乱的囚犯曾同意谈判,当局也同意确保其合法权利,但他们后来又提出当局先给他们提供食物,并且拒绝放下武器,这使谈判最终陷入僵局。

  在谈判无法继续进行下去的情况下,当局向暴乱囚犯发出最后通牒,要求他们在15分钟内投降。

  最后期限过后,警方和军方于15日上午9时15分联手发动了进攻,监狱内外立即枪声大作。

  当地电视台播出的画面显示,警察和士兵在闹事者据守的监狱第二和第三层楼施放了催泪弹,监狱上空冒起浓烟。狙击手头戴防毒面具冲进监狱。一架警方直升机在监狱上空盘旋,救护车在监狱附近待命。一个多小时之后,警方重新控制了监狱。此外,警方在监狱中找到了6支枪。

  可能遭阿布沙耶夫武装报复

  据悉,塔吉格监狱是菲律宾首都马尼拉最大的一座监狱,这里关押着400多名囚犯,其中129人涉嫌是阿布沙耶夫组织的成员。警方官员称,大约10名阿布沙耶夫组织的成员是这次暴动事件的主要成员。14日上午,这些人在排队领早餐时突然从狱警手中夺枪,当场打死3名狱警和一名犯人,并挟持100多名在押犯人要求与政府谈判。

  暴动事件解决后,菲律宾总统阿罗约的发言人布恩耶发表声明说:“恐怖分子罪有应得,负责处理危机的工作组给了他们很多机会,要求他们投降。”

  据称,阿罗约已经下令对暴动事件进行彻底调查,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监狱暴动并非阿布沙耶夫等反政府武装在押犯首次闹事,在此之前他们曾数次制造越狱事件。此次被击毙的多名闹事分子都是重要头目,阿布沙耶夫武装难免不施以报复。(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