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合理发展电力规模鼓励新能源发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0:49 中国环境报

  近年来我国电力发展很快,但电力需求增长更快,供求矛盾突出。在加快电力建设的同时,一些地区和企业也出现违背客观规律、违反国家政策,盲目建设电站项目的问题。这种情况如果发展下去,势必导致发电能力大量过剩,严重影响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

  来自广州的信息显示,不久前,广州用电形势再度趋紧,甚至已连续几次发出黄色缺电预警。广州的情况印证了有关部门对2005年电力供需形势的预测。有关预测表明,2005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虽局部有所缓和,但总体紧张的情况没有根本性转变,电力缺口至少在2000万~2500万千瓦之间。

  应该说近几年我国电力建设速度很快,目前拥有的发电装机已居世界第二。去年全国净增发电装机容量4929万千瓦,到年底全国发电设备容量达到44070万千瓦,为近十年以来最高增长水平,新增装机规模创历史最高。

  在总量不足的情况下进行电力建设,切忌“矫枉过正”。应该合理确定电力发展规模,切实控制不合理需求,使电力发展速度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同时调整电源结构,鼓励清洁的可再生能源、新能源发电。

  在当前的电力“建设热”中,许多投资者、地方领导只看到电力供给不足的一面,投资带有很大盲目性。在一些煤炭基地,纷纷出现圈占煤炭资源的情况。有关信息显示,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国有几大发电集团和一些地方电力公司都规划了火电项目。除了国家批准建设的电源项目外,还有大量未经审批的项目擅自开工。权威部门预计,今年全国在建电站项目总规模超过2.8亿千瓦,其中一些地方和企业违规建设的电站规模超过8000多万千瓦。由于火电建设速度的加快,与之相配套的水、煤、运、环境容量等均出现相应滞后。

  同时应该看到,目前我国缺电与产业结构水平低密切相关。我国高能耗工业太多,工业耗电占了74%。同样用1亿发电装机实现的GDP,在美国高达1.176万亿美元,在我国只有3025亿美元。两国每实现1美元GDP产出的电耗相差近4倍。同时,作为市场手段电价调控又没有发挥足够的作用。目前我国电力体制改革不到位,电价的高低完全建立在发电企业上报成本的基础上,这样形成的电价本身不合理,以此做基础进行市场电价涨落调整就更不科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