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0:5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和美国高官会面时,如果周围站满了父亲老阿萨德给他留下的“元老派”,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态度就会显得非常强硬,绝不妥协。

  但是,曾和阿萨德进行过单独谈话的人说,这位39岁的叙利亚总统思维活跃、行事灵活,愿意和对手讨价还价。

  美联社13日发表文章表示,这位在大多数场合都不苟言笑的叙利亚总统是“双面总统”。一方面,曾经常年定居伦敦的他希望重塑叙利亚,让这个孤立的内陆国家能够赶上21世纪的步伐,为此他推动互联网技术,使叙利亚成为中东互联网最发达的国家之一。他还希望与以色列和谈,修复叙利亚和美国的关系。

  但另一方面,尚未习惯总统职位的这位前眼科医生权力还不稳固,因此他暂时不会挑战守旧的叙利亚军方、情报高官乃至整个官僚体系。文字:吴为

  本报综合报道

  巴沙尔·阿萨德1965年出生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有4个兄弟和1个妹妹,他是次子,相貌酷似老阿萨德。他小时候在大马士革一所法国学校上学,并在上学期间树立了人生方向:做一名眼科医生。老阿萨德着力培养长子巴希尔·阿萨德做接班人,所以并未干涉阿萨德的理想。

  1988年~1992年,阿萨德在伊朗德黑兰一所军医院里学习眼科,接着去了英国进修。他在伦敦的眼科老师埃德蒙·舒伦博格回忆阿萨德说:“他安静,从不装腔作势,他在病床边对病人的态度无可挑剔。”

  父亲骤死仓促就任

  但命运决定阿萨德无法追逐自己的梦想。1994年,巴希尔意外遭遇车祸死亡。父亲命令阿萨德回国接班。

  自己没有从政意愿,父亲又没有着意培养他,所以阿萨德的政治基础从一开始就非常薄弱,老迈的阿萨德只好抓紧时间培养他。在父亲的安排下,阿萨德进入霍姆斯军事学院学习,毕业后一步步晋升为少校、中校和上校。后来,老阿萨德任命阿萨德做总统特使,负责处理黎巴嫩事务并多次出访中东各国,以取得从政经验。

  2000年夏天,老阿萨德在和黎巴嫩总统拉胡德打电话时突然死去。为此叙利亚议会仓促修改了宪法,将当总统的最低年龄限制从40岁降到了34岁,才给时年刚好34岁的阿萨德扫平了法律上的障碍。接着,叙利亚举行了一次大选,阿萨德是唯一的总统候选人,毫无悬念地以高票当选。

  了解阿萨德的人说,阿萨德聪明、谦虚而且自律。阿萨德的堂兄拉米伊·马克罗夫说:“吃饭后,他会亲自把碗碟放到水槽。读大学时,他会和其他学生一样把车停到校园外,而且他经常嘲笑我们有司机。”尽管当选的方式并不“民主”,而且阿萨德所在的派别只占叙利亚人口的12%,但这位年轻而亲民的叙利亚总统在国内非常受欢迎。

  2000年12月,已经35岁的阿萨德和在伦敦长大的电脑专家阿斯玛·阿克拉斯结婚。从此以后,大马士革民众还常常会在商场里看到阿萨德总统夫妇亲自购物。

  这个时候,作为一国之主的阿萨德总统胡子总是刮得干干净净,穿一身修身的西装,除了他招牌式的严肃神情,他看上去和普通民众没有什么分别。并且,他自己开车,会和其他民众一样等红绿灯。

  这场美满的姻缘是阿萨德受民众欢迎的重要原因。阿萨德自己属于占少数的什叶派,但阿克拉斯来自一个逊尼派的名门望族,她的父亲还是一位著名的心脏病专家。

  阿克拉斯是一名电脑专家,受她的影响,阿萨德极力推动叙利亚走向互联网时代。所以,尽管叙利亚的经济在中东仅处于中下层,人均国民收入约1000美元,但却是中东地区互联网最发达的国家之一。

  不要小看互联网的成就,阿萨德的老部下们一开始反对互联网,认为这会损害政府,但阿萨德在这一事情上坚持了自己的意见。这一点使得阿萨德成为叙利亚年青人崇拜的偶像。

  双面总统面临考验

  阿萨德得到了人民的拥护,但他有统治这个国家的手腕吗?

  一些专家说,从1994年~2000年的政治训练还不足以将这位前眼科医生训练成政坛老手,比起他足智多谋的父亲,阿萨德总统暂时还缺乏老练的政治手腕,他还没有将叙利亚牢牢掌握自己的手中。

  所以,这位有点不善交际的总统尽管发誓要让叙利亚实现现代化,但迄今为止,他的国家只发生了微不足道的改变。他也不是铁腕的统治者,他父亲留下的“元老派”似乎才是国家的主宰者,这让他看起来有点软弱而且不果断。观察家们认为,受到西方教育的阿萨德迫切地希望与以色列和美国改善关系,但“元老派”使得叙利亚的外交政策仍延续了冷战风格,这种风格让叙利亚在目前的中东显得格格不入。

  黎巴嫩前总统哈里里遇刺后,阿萨德正面临着他执政五年来的最严峻考验,而他似乎不能很好地驾驭当前的局势。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如果的确是叙利亚的守旧派刺杀了哈里里,那么他们可能给了阿萨德一个机会。在近日接受美国《时代》杂志采访时,阿萨德说“我不是萨达姆”。的确,他心里可能更愿意从黎巴嫩撤军,但迫于“元老派”的反对,他一直不能这么做。

  这场危机怎么结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年轻的叙利亚总统哪一面最终占据上风。美国前中东问题特使丹尼斯·罗斯描述阿萨德的两面性说:“一方面,他继承了一个体制,他很难让它做出什么改变。另一方面,他又意识到,必须改变。”

  美国国家安全理事会的成员福伦特·利福赖特在2004年1月和阿萨德的一次私下谈话后,放弃了对阿萨德的敌意。他说,阿萨德强烈谴责了叙利亚国内“像化石一般顽固的官僚,他们不想看到任何改变。”

  不过利福赖特说,虽然阿萨德希望改善与美国的关系,但在确信自己已经彻底掌握权力前,他不会冒险挑战“元老派”。他说阿萨德曾对他说:“叙利亚是一个国家,不是一个慈善机构。如果我们要放弃一些东西,我们必须知道我们会得到什么回报。”

  美众议员:

  他还不习惯当总统

  美国民主党众议员汤姆·兰托斯见过阿萨德。他从心理分析的角度说,现在的叙利亚总统从内心里还没有习惯当总统。

  兰托斯说:“这个人一心想做眼科医生。现在,他却成了阿拉伯世界的一名说一不二的领袖,这需要一些重大的心理调整,我认为他还没有完成。”

  现在,即便成功地处理了黎巴嫩撤军危机,阿萨德仍面临着严峻局面,头号挑战就是如何处理与以色列的和谈。外交上,埃及和约旦已经与以色列和解,巴勒斯坦正和以色列进行和平谈判。以色列也早已从黎巴嫩撤军。

  不久以后,中东或许将只有叙利亚自己和以色列仍处于敌对状态。到那个时候,阿萨德更难为叙利亚争取到有利的条件。(本报综合报道)(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