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工业治理见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0:55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讯 上海坚持以“能源开发与节约并举,把节约放在首位”,以国家《清洁生产促进法》为主线,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取得了新突破。

  去年,上海市经委制定了工业环保治理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中心城区工业企业结构调整工作进展顺利,目前共完成21家企业。重点工业区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加快推进,吴淞工业区全面实施集中供热。全面启动企业的无组织排放烟尘和堆场扬尘整治工作。桃浦工业区完成了13家市属企业的14项结构调整和污染治理项目,4家区属企业4项结构调整和污染治理项目。吴泾工业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全面启动,成立吴泾工业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联席会议。

  大力推进工业园区清洁生产。上海市经委、市建委、市科委、市环保局等有关部门于去年3月26日召开了上海市推进清洁生产联席会议。去年9月,启动了25家企业清洁生产试点,完成了22家企业清洁生产内审员培训工作。

  去年,上海市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通过机制创新,工业领域固体废弃物利用率已达到97%;农业领域成立了50余家以畜禽粪便和秸秆为原料的有机肥处理厂;2000万吨建筑物废弃物基本得到利用;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84%;资源综合利用发电企业有26户,装机容量44万千瓦,发电量为14.2亿千瓦时。

  合同能源管理工作有序开展。去年12月,已安排实施示范项目共24个,总投资5402万元,涉及石化、汽车、烟草、机电、医药、宾馆、医院及机场等8个行业和领域。

  节能培训宣传活动形式多样。在新虹桥广场举行了上海市全国节能宣传周主会场宣传活动;组织了20场“节约用电、从我做起”公益演出活动;上视、东视主要频道播出了节能公益广告;在上海闹市区300个电话亭张贴了节电公益广告;在上海节能网站上还有节能周宣传专栏。

  依靠科技进步,促进直接节能。推进燃气热、电(冷)联产技术等节能示范项目的实施。落实金桥体育休闲中心、华夏宾馆等燃气热、电(冷)联产示范项目。发展区域性集中供热,提高供热效率。去年,在桃浦、青浦、莘庄等工业积极扩大集中供热的规模,发展热用户38家。

  推进风力、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示范项目。崇明、南汇的两万KW风力发电工程已进入正式施工阶段;在建科院生态园区内,建设5KW太阳能光伏电站。

  在开展“绿色电力机制”研究工作的同时,上海进一步推广绿色照明工作。去年5月,已完成了40万只节能灯的订购合同,预计可减少照明负荷0.86万千瓦,年节电18000万度。

  依靠加大执法力度,推进节能工作。去年,上海市节能监察中心对600余户工业企业、机关、宾馆、商务楼以及供能单位进行了监察。去年上半年,选择了50家工业、商场及商务楼等开展电负荷及能效诊断,帮助用能单位提高能效,降低最大电负荷。开展公共建筑空调,照明运行情况访查,在高温季节,以机关、写字楼、宾馆、商场和高档娱乐场所中央空调和照明系统用电为重点,分区域对350多户主要用电单位查访,调查贯彻执行市政府关于“做好电力迎峰度夏工作的通知情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