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齐秦,我拿什么来“替”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0:57 中国新闻网

  最近因为齐秦玩“失踪”,他所在的《我拿什么爱你》剧组紧急招募“替身”,据说应征的有100多人。

  找“替身”本是件平常事,什么武打戏啊、激情戏啊、暴雨酷热挨耳光的戏啊,经常都会用替身。这次的事情不平常的地方在于———据报道说,该替身演员要代替齐秦出演剩余的150多场戏!

  当然了,或许有朋友会问:难道影视剧就没有这样“大规模”使用替身的情况吗?有,当然有。

  先说第一种:演员暴毙。印象最深的电影有两部:一部叫《死亡塔》,一部叫《死亡游戏》,都和李小龙有关。因为李小龙身故,所以两部影片使用的都是部分李小龙生前拍摄的镜头,其它镜头用替身完成。印象中,李小龙的替身是个韩国演员,身形颇似,但尽管如此,导演也几乎不敢对他用近景,实在必须用面部特写,就狂接李小龙生前其它影片里的镜头。

  另外一种情况是:拍摄时间过长。拿中央电视台当年的大戏《西游记》来说,前25集边拍边放,断断续续居然用了6年,光“唐僧”就换了3个。第一任“唐僧”姓汪,据说因为演唐僧而被同学嘲笑,所以拍了几集就放弃了;第二任是徐少华,因为考大学离组;第三任叫迟重瑞,我记得是早前“乌鸡国”那段戏里演“假唐僧”的……后面两个“唐僧”,严格来说应该算替身,但因为《西游记》故事的独立性,所以换“替身”也不夸张。

  最后一种情况比较多见:主角和剧组闹翻。在影视圈遇到这种情况,一般是编剧妙笔生花,安排原主角“逃亡海外”或者“车祸身亡”。在保留演员之前的戏的情况下,另外聘请演员扮演“失踪多年的兄弟”、“海外归来的亲戚”,好歹将故事“圆”下去……当然也有例外,记得90年代初内地有部大制作,拍到一半,男主角突然狮子大开口,导演是个刚烈性子,干脆将之前拍摄的全部废弃,另寻主角。

  说完以上情况,我觉得,参照历史经验,《我拿什么来爱你》似乎并没有达到“非用替身”的地步。你想啊,《我拿什么爱你》又不是《西游记》,齐秦的行为是连续的,性格是发展的,不像唐僧这种被人三天两头五花大绑吊在洞里的角色;再说了,齐秦还是唯一的明星。大家冲着齐秦去,当知道是个“仿冒品”,那该有多扫兴?

  当然,如果剧组认为,经过这次风波,观众会有兴趣看“真假齐秦秀”,甚至因此掀起“大家来找茬”的运动。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来源:新闻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