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徐博东:反分法以法律规范寄希望于台湾人民方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1: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五日电(记者路梅胡振家)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徐博东今天表示,《反分裂国家法》用法律规范了“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并把它落到实处,为反对分裂、促进统一开辟了新的道路。

  徐博东在此间全国台湾研究会和社科院台湾研究所举办的《反分裂国家法》座谈会上发言表示,《反分裂国家法》用主要的篇幅规范了如何促进两岸交流、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和保护台湾同胞的正当权益,体现了胡锦涛主席关于“只要是对台湾同胞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对促进两岸交流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对维护台海地区和平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对祖国和平统一有利的事情,我们都会尽最大努力去做,并且一定要做好”的指示精神和庄严承诺,把“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落到实处。这必将成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促进两岸和平统一的新途径和新起点。

  徐博东认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的统一,无论是以和平方式抑或最终不得不采用“非和平方式”,广大台湾同胞都是我们必须争取和依靠的力量。就目前而言,反对和遏制“台独”的斗争要取得预期的效果,最终也将取决于台湾人民的态度与政治取向。我们相信,反“台独”的政治力量在岛内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求和平、求安定、求发展”和维持两岸现状是台湾的主流民意。大陆将积极促进两岸的交流与交往,让台湾人民分享祖国大陆经济腾飞带来的好处,促进两岸的共同发展繁荣。

  同时,《反分裂国家法》是“依法治国”的题中之意,为遏止“台独”提供了更加权威、明确的法理基础。制定《反分裂国家法》不是仅仅出于一时反“台独”的应急之需,而是总结了多年来的对台工作经验,针对“台独”分裂势力的特点与发展趋势,为促进两岸,维护台海长期稳定所采取的一个具有长远战略意义的重大举措。

  徐博东指出,《反分裂国家法》必将成为我们促进两岸关系发展、维护台海和平、反对“台独”分裂斗争的一个重大转折点,从而把祖国和平统一大业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