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卫生陶瓷重镇潮州古巷镇卫浴产量占全国半壁江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1:16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张伟群林佩芸)有丰富的瓷源,又毗邻瓷乡枫溪区的古巷镇,善于开发和利用优势资源,着力瞄准特色产业,切实做大做强。10多年间,古巷镇的卫生陶瓷迅猛发展,一跃成为“中国卫生陶瓷重镇”,为去年刚获得“中国瓷都”的潮州市再添光彩。

  古巷镇位于潮安县中部,地域面积约62平方公里,全镇常住人口约6.2万人。在上世纪60至70年代初,古巷镇在毗邻枫溪区的影响带动下,开始了挖瓷土、粘土和做陶的历史,主要是手工生产一些家用器皿,如杯、盘、瓮等陶制品。进入90年代,古巷镇办起了第一家陶瓷卫生洁具厂。一石激起千层浪,从此建筑卫生陶瓷业迅速发展,该镇培养出一茬茬懂陶艺、会创作、能管理、善营销的陶瓷人才,卫生陶瓷企业也遍地开花。

  去年,古巷镇工业总产值19.35亿元,拥有工业企业600多家,其中陶瓷卫生洁具企业约330家,各式窑炉近1.5万立方米,日产洁具4.5万套、13万件。产品以连体坐便器系列和台盆系列为主,包括拖布盆、浴缸、蒸气房等配件系列、并调配颜色及加贴装饰,形成了质优、件廉、款式新颖的建筑卫生陶瓷系列产品,深受国内外顾客好评。卫生洁具的生产已成为古巷的主要经济支柱。

  企业要壮大发展,提高产业的整体素质是关键。面对一个个卫生洁具企业几乎清一色是民营企业,古巷镇着力实施“工业立镇,质量兴镇”的发展战略。在积极引导企业进行一系列体制、机制、技术和管理等创新,产权的改革、重组,努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中,引导民营企业同国外资本开展合资合作,承接“三来一补”业务,扶持中小民营企业向“专、精、特”的方向发展,为大企业提供配套,从而形成了“以大带小、以小促大,协调发展”的格局。与此同时,古巷镇加大对科技的投入,扎扎实实地开展以提高产品质量档次、更新花式品种、开发高附加值产品为主要内容的二次创业,他们与各级科研部门和高等院校联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克服家庭式的管理弊端,加强企业的人才管理和培养,积极向先进的企业管理标准靠拢,这些强有力的企业改革,使古巷镇的企业整体素质得到了大大的提高,为把产业做大做强夯实了基础。

  随着企业的快速发展和市场的激烈竞争,尤其在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打造“古巷卫洁”的品牌意识已摆在古巷人的面前,他们深深地意识到,只有创出名牌,才能使企业立于不败之地。为此,古巷镇委镇政府提出了“向品牌要效益,以质量求生存”的发展战略,发动企业锐意创新,在高新技术和先进技术上进行改造和提升,从而使产品的质量达到国际和国家标准。目前,古巷镇共有20项卫洁产品荣获省、部级以上奖项或推广证书;83家企业通过ISO9000国际系列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卫生洁具注册商标约300个,有95个专利产品。在这些上规模、上档次的企业中,有了科陶瓷业、金山、欧美尔、欧陆、康纳、美隆、唯雅妮、培兴等一批知名的品牌企业,年产量都在50万件以上,其产品在国内外建筑材料市场上都享有一定的声誉。

  据国家建筑卫生陶瓷协会丁卫东会长及有关专家的分析,古巷镇的卫生陶瓷年产量占全国卫生陶瓷年生产总量的一半左右,占下了全国卫浴产量的半壁江山。经过近10多年来的培育和发展,古巷镇已打造成卫生洁具制造业为特色的现代化区域城镇,并于去年年底被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授予“中国卫生陶瓷重镇”荣誉称号。(来源:《汕头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