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外出招工缓解用工难 治本之策在于产业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1:16 大华网

  近年来,我市企业用工短缺矛盾日益突出。由于一大批骨干企业相继落户投产及相当部分企业增资扩产,对熟练工的需求大幅增加,因而出现用工难问题。据不完全统计,金平区仅规模上企业就缺工2万人以上,主要集中在服装、毛织、玩具、食品、印刷等行业。龙湖区缺工量约占企业用工总量30%左右,总数大约为2万人,主要是普通操作工、车缝工。

  用工难冲击企业生产

  用工难对企业生产造成冲击,为此,今年春节前,各级劳动部门转变观念、主动出击,与工源较丰富地方的对口部门取得联系。春节一过,金平区劳动保障局负责人即与企业主一起冒着严寒、顶着风雪,日夜兼程,辗转湖南省张家界市慈利县,长沙县、长沙市纺织基地等地方,有针对性、有选择地寻找工源。他们一方面是招熟练工,另一方面则委托当地有关部门继续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由汕头企业派技术员现场考核,挑选合格者。慈利县培训有800个缝纫工。有家企业当场敲定分4期引进,每批四五十人。第一批已经到位,不日即可到企业上岗。本月初,龙湖区劳动保障局与区内几家用工大户企业不远千里奔赴贵州遵义市道真县招工。第一批35人已于日前抵达汕头。该区劳动部门还与当地政府部门签定合作协议,当地承诺今年输出3600人到汕头。

  多方重视吸引工人

  各级劳动部门和越来越多的用工企业也意识到,企业用工短缺将是长期性的、不可逆转的。市场经济条件下,对于解决这个问题,劳动部门既不能无所作为,也无法包揽全部,必须多方着力形成长效机制。龙湖区劳动部门从多方面作了探索。他们积极引导企业提高工人工资待遇,改善工作、生活环境,重视建立企业文化;劳动部门拿出专项资金对区内富余劳动力和外来工进行免费培训,把培训阵地前移到农村,还利用企业的设备、技术人员开展订单式培训,直接把经过培训的工人输送给企业;加强对企业执行最低工资标准情况、拖欠工资情况、加班加点是否按规定发加倍工资等的检查,依法取缔非法职介,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降低廉价劳动力依赖程度

  有关人士也指出,解决用工难问题还要有更开阔的视野和更长远的眼光。据有关媒体披露,今年节后,回流广东的外来工大约比上年少了20%以上。除了工资待遇问题外,经济热点多元化,许多打工者现在不出家门就能找到工作,相当部分不愿再背井离乡也是重要原因。在上世纪70年代、80年代,日本、台湾、香港等地先后出现劳动密集型产业大规模转移,就是劳动力短缺、劳动力价格过高造成的。现在,全国各地包括汕头也同样面临产业转移问题。当下,引导用人企业提高待遇、改善环境当然很有必要,但也不能完全靠这个手段来解决问题,因为市场竞争加剧,劳动力成本不可能无限上升,否则会带来通货膨胀等问题。作为企业有两条路可走,要么把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出去,但这将对本地经济影响极大。要么进行产业升级或选择新产业,后者是根本性办法。对于本地政府部门而言,应鼓励企业多用高素质人才,多使用资本运营手段,引导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推广新技术成果,调整产业结构,提升企业技术含量,从而降低对廉价劳动力的依赖程度。

  本报记者蔡毓生(来源:《汕头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