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宜兰观光休闲农业寻踪之三:走访茶乡农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1: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三月十四日电 题:“用农人沧桑岁月的双手,欢迎每一颗渴望自由自在的心”——宜兰观光休闲农业寻踪之三

  中新社记者 耿军 曾嘉

  进入宜兰县大同乡境内,公路的护栏上就呈现出创意——一尊尊形态逼真的“茶壶”提示您:茶乡到了。

  茶香随之飘来。游辉真的“茶之乡渡假农庄”坐落在公路旁,主人在开放式的茶店兼茶室以自产茶叶招待我们。

  农庄后倚茶山,游家有三点五公顷茶园分布在茶山上。“我家从一九九七年起考虑经营转型,开办观光休闲的民宿。”主人说:“最初的难题是客源,口耳相传作用有限。农会就辅导我们制作网页,很快见效。”台湾早期的旅游休假可称之为观景型,看完拔腿就走。此后讲究的是深度旅游,要了解其他族群的生活方式,要有亲身参与和心灵感受。游辉真结合自己的茶叶种植加工,设计推出了“自助制茶体验活动”。

  “制茶体验活动,重在亲自动手,满足客人对有关茶叶的各种知识的需求。不仅向客人介绍茶树的种植与培育,还要在我们的指导下,参加茶叶的采摘、杀青、揉捻加工,当客人喝到一泡自己制作的茶并满心欢喜的带回去,那味道、那心情,真是美极了。”说到此,主人的脸上也露出抑制不住的喜悦。

  游家以土地作抵押贷款五百万元新台币,建起舒适温心的客房,庭园内添置了可赏山岚的躺椅、泡茶闲谈的凉亭、自助烧烤的炉台,游客源源不绝。

  主人请我们品尝他自制的茶熏蛋、茶果冻,还介绍一份风味茶餐的菜单,上写“茶鸭”、“绿茶虎咬猪”、“乌龙茶香豆腐”、“雪茶炖土鸡”,可谓乡土茶餐。“宜兰自然环境无污染,茶质好。客人品茶之后,常常再买许多茶。有些台商回大陆之前,也到我家来买茶。自产的茶叶很快就不够销了,我就鼓励乡亲们也转型办观光休闲农庄。”主人说到此,给我们指看墙上高悬的“茶界楷模”的大匾。

  游辉真是社区里第一家实现经营转型的茶农,并带动社区转型成功,为此他被评为“十大杰出农民”而获二00二年的“神农奖”。

  他说:“过去作茶农,只钻研种茶、制茶的技术,茶叶交农会去销售,我不直接面对客户。现在,直接面对客户,要学习专业管理。转型初期,茶叶收入占八成,现在茶叶与观光休闲的收入已各占五成。”

  在宜兰的冬山乡中山村,我们见到又一户实现了转型的茶农刘同文。他经营的“馨山茶园农场”,是宜兰全县最大的茶农场。父子四人制茶技艺很了不得,在各种茶叶评赛中,所获三等以上的奖状有五百多块、匾额上百块。刘先生颇有创意的将奖状平铺在客房外的大厅天花板上,不用多言即知其茶一流。

  因开发出独特的冷冻茶而获一九九一年“农福金禾奖”与“十大杰出农业发明楷模”称号的刘同文对记者感慨到:“过去,自产茶叶每斤四百元批发给阿里山、鹿谷的茶商,自己没有品牌,人家卖千元一斤。现在,我经营观光休闲茶场,八公顷的茶叶全部被游客买走,我还推出‘素馨茶’的品牌。‘素馨茶’是蒋彦士先生一九八四年为冬山茶所命名、题写的茶名。”

  刘同文先生也制作茶花生、茶糕点,将茶叶齿颊留香的特色发挥到极致。他的客房与茶园相通,窗外茶树青翠悦目,庭园闲静幽逸。不同于城市饭店设施的豪华和服务的程式化,台湾乡村民宿的魅力在于宁静、朴实,亲近自然;在于能够体验到当地人文、生态、产业相融合的独特感受;在于能够接触到主人贴心亲切的关怀,有浓浓的人情味。晨晓,鸡啼鸟鸣犬吠,犹闻大地苏醒的奏鸣曲;夜晚,仰望星空,沐浴清风,身心在大自然的怀抱中得到安顿。

  有句话对宜兰茶农办观光休闲农场概括的很到位:“用农人沧桑岁月的双手,欢迎每一颗渴望自由自在的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