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环保总局大力推行清洁生产 制药造纸等是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1:24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16日讯记者王京报道:今天,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与陶氏化学联合宣布:全国清洁生产示范合作项目正式启动。此次全国清洁生产示范合作项目的重点是在制药、印染、电镀、造纸、酿酒等与化工行业相关的中小企业内作推广宣传、人员培训以及成果审核。

  清洁生产(CleanerProduction)是指在生产过程、产品和服务中连续应用综合性、预防性环境战略,是中国政府长期致力于减少环境污染、降低对人类的危险,和实现可持续性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

  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与陶氏化学于去年6月份签订的“合作意向书”从今天开始启动,陶氏将在未来三年为此捐赠人民币600万元支持在中国推广与发展清洁生产。项日计划在三年内完成,由国家环保总局和陶氏共同组建的“项目工作小组”负责项目的具体实施。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汪纪戎表示:“大力推行清洁生产是企业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有效措施。目前,中国经济运行中煤、电、油、运紧张,资源环境压力持续加大,推行清洁生产,既可以帮助企业在生产全过程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减少废弃物产生量,从源头减少污染,减轻末端治理的压力,实现节能、降耗、减污、增效的综合效益,同时提升市场竞争力。”

  “我很高兴看到清洁生产项目在国家环境保护总局,省环保部门以及当地企业的协助下顺利进行。”陶氏大中华地区总裁麦健铭说:“中国在全球可持续性发展战略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陶氏很高兴有机会为中国的可持续性发展贡献力量。”

  培训计划将在各省展开,旨在支持公众和私营机构的能力建设,以强化清洁生产意识,引导企业自愿开展清洁生产。同时与清洁生产的相关指南、报告、案例研究和实用工具包将会发放给各个企业。

  在未来的三年里,每年会筛选出来20家企业进行严格的审核,审核范围涵盖其生产过程,领导是否重视、措施是否到位、效果是否明显等多方面,对于前五位清洁生产优秀单位将给予奖励并广泛的推广他们的成功经验。此外,“项目工作小组”还将对参加审核的所有企业提供改进建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