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们带着感激上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1:32 云南日报

  今年2月2日,由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云南省教育厅、云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云南省扶贫办、云南省扶贫基金会及本报等多家单位共同发起的新长城特困大学生关爱之云南行动在我省正式启动,为期一年的关爱行动,将为1000名我省高校在校特困家庭学生提供经济资助和成长支持。启动仪式当天,首批10名特困大学生就获得资助。新学期到来之际,本报记者再次走近了他们。

  陈丹华

  受助的钱会精打细算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将带着感激上路。现在我还没什么能力,不过我会加倍勤奋刻苦地读书,把中国扶贫基金会及所有社会人士的关爱铭记在心。我最喜欢的一句话就是:相信自己,我一定行!所以这么多年来,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从来也没有停止过奋斗。”云南大学生化学院一年级学生陈丹华这样说。

  新学期到来,陈丹华一如既往平静地生活和学习着。记者见到她时,她还在实验室做杂工,“做杂工很锻炼人啊!帮着老师和师兄、师姐们忙里忙外学到不少东西,也长了不少见识,觉得课余生活充实多了。”陈丹华一脸灿烂地说。也许是媒体报道了她刻苦求学的事迹,她觉得压力很大,怕学习掉下来,怕辜负了别人对她的期望。

  上学期期末考的成绩已经出来了,陈丹华考得还不错,在班上名列前茅。她很谦虚地说,考试成绩不说明什么,综合实力的提高才是关键。新学期里,她很自信地计划着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功课肯定要搞好,平时再多参加些学校组织的活动,从不同层面来提高自己。在不影响学习的前提下,尽量勤工俭学。”她说,忙就忙点,她得到了社会的温暖和资助,她要对得起别人的爱心和帮助。

  “中国扶贫基金会资助的钱,我要精打细算地使用。”20岁左右的女孩子都是爱美的,但陈丹华却素面朝天,她说,受资助后,对她和她的同学们是一个很大的促进,也让大家明白人间自有真情在,所以同学们的关系在无形中更加融洽。吴治平

  夏国平

  会把爱心接力下去

  收到中国扶贫基金会的资助款,夏国平立马就给远在青海农村的父母寄了回去。他半开玩笑地说,这个世界的诱惑太大了,手头一下子有了2000元钱,怕自己花在不该花的地方,还是放在父母那里保险。以后在学习上需要用钱时,再让家里寄来。

  开学了,记者在云南大学洋埔校区找了夏国平3次,才把他从自习室“逮”了出来。他还穿着军训时穿的那双球鞋,还是眯着小眼和带着笑容的脸。夏国平说,现在光搞好自己的学习还不够,还要力所能及地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他还是那样土,连吃饭的钱都还是舍不得,一天到晚忙着学习。”夏国平的同学这样评价他。

  “能吃饱就可以,衣服穿干净就行,没什么好和其他人去比较的。受资助的钱,我不会瞎花,全部都要用在刀刃上,这是社会给我的关心和爱,我要用心去珍惜。”谈到中国扶贫基金会新长城项目对其的资助,夏国平很是感谢,他有点严肃地说:“没想到我能受到资助,其实在我周围还有很多人更需要帮助。”

  夏国平说,如果中国扶贫基金会新长城项目在昆明设立自强社,他会积极参加,他要不断完善自己,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贫困大学生。“将来有了能力,还要把这种爱传递和接力下去。”吴治平

  方敏

  要用知识改变命运

  “给了我鼓励,特别是精神上给了我很大的鼓励,让我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有了前进的动力。”云南大学法语专业一年级学生方敏这样表达她受中国扶贫基金会新长城项目资助后的感受。

  “贫穷真的不可怕,只有软弱的人才会被暂时的困难吓倒,我会用知识改变命运!”方敏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扶贫基金会新长城项目给她的资助款,她一部分用来做生活费,一部分用来培养自己的业余爱好。

  不要刻意去追求什么,一切顺其自然,这是方敏对人对事的心态。“心态好,做什么都顺气。”但说起在新学年里的学习和生活方面的打算,她有自己的主张。“抓好学习,这是我的本分;还要好好练练我的琵琶;我也不小了,家里也还很困难,我想找份兼职,给家里减轻点负担。”方敏学的是法语专业,“口语太重要了,我可不想把我的专业学成‘哑巴语言’,我要不怕丢脸、不顾害羞,拼命地练口语,你说这是不是我今后学习中的主要任务?”方敏调皮地看着记者,似乎用商量的口气这样说。

  方敏坚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她说,人无法选择自己的家庭出身。出生在一个贫寒的家庭,对人也不一定是坏事,“让我在年轻的时候就懂得了去奋斗和珍惜,我谢谢中国扶贫基金会和社会所有人对我的关爱,这不仅仅是资助的问题,是给了我前进的动力。”

  吴治平 李微(春城晚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