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问题官员猎捕大队长"下场:敲诈240位局长被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1:37 东方网

  东方网3月16日消息:曾是大学教师的董少明近日被公安机关抓获。这名自称“问题官员猎捕大队长”因涉嫌敲诈浙江省240位干部被浙江浦江县人民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

  “花28000元保乌纱帽”

  去年12月29日,浦江县某局局长来到县刑侦大队报案,称他收到一封敲诈信,主要内容是“我们是‘杭城问题官员猎捕大队’,聘有律师、记者、教师、国家干部等不同身份的人员,业务顾问为中组部巡视组组长,理论顾问为著名反腐专家。对问题官员,我们会经过2至10个月的调查,并随时在知名网站上公布结果。发现有问题者,将举报至中组部、中纪委。若收信的局长不想上‘问题官员’名单,就以合适的方式交纳‘免调费’28000元”。同时以威胁收信人“不要低估我们‘杭城问题官员猎捕大队’的能力,浙江巨贪杨秀珠等贪官就是我们举报出来的”。还列举了其他一些贪官的名字。

  接到报案后,浦江县公安局立即着手开展调查。发现浦江县收到类似信件的有三名局长,落款均是“杭城问题官员猎捕大队”,寄信的时间是去年12月27日。从邮戳看,邮寄地点是杭州火车东站邮局。侦查员经过半个多月的艰苦侦查发现,杭州、宁波、湖州、绍兴等地相对富裕的县市交通局长、供电局长、城市规划局长、国土资源局长均收到了内容一样的信件。据统计有240封。

  得知消息,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全力侦破此案。金华市公安局、浦江县公安局抽调精兵强将组成专案组,省公安厅刑警总队也派专家到浦江指导破案。

  人海中终于找到他

  专案组从所寄的信件着手,信的内容虽然是打印的,但信中留有一个联络的电话号码。这个号码是作案人要求收信人发短信联络后再确定交“免调费”用的,但这个号码并没有登记机主的姓名、地址。专案组民警打了几遍这个电话号码,对方都未接。

  侦查员从这个卡号的流向开展调查,发现这个卡号是杭州市体育场路一个报摊出售的。据报摊老板回忆,购买这个卡号的是一位40多岁的中年男子,身材有点胖,安徽口音。

  在杭州警方的配合下,专案组民警对前几天在杭州旅馆住宿的所有40多岁中年男子的名单和身份证照片均调了出来。经辨认,初步确定购买这张卡号的人是董少明,安徽人。

  专案组民警进一步侦查发现,董少明几年前曾在永康的旅馆住宿过,而且他还是永康、东阳一些高考复习班的英语老师。

  为了进一步查明真相,侦查员又从杭州赶往永康、东阳调查。据熟悉董的同事说,董少明可能在上海办了一家咨询公司。专案组民警立即兵分两路,一路赶往上海,一路提取董少明的笔迹进行鉴定。

  经金华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专家鉴定,敲诈信就是董少明写的。

  赶往上海的专案组民警分两路开展调查,一边前往工商局查询法人代表为董少明的公司的详细情况,一边在上海警方配合下,运用各种侦查措施在上海找寻董少明的蛛丝马迹。

  今年1月31日,警方在调查中终于发现董少明在四川北路办了一家人才商务咨询有限公司。民警们迅速赶去,将董少明抓获。3月9日,董少明被依法逮捕。

  想一夜暴富走上犯罪路

  今年47岁的董少明1983年从安徽蚌埠教育学院外语系毕业后,到安徽阜阳师范学校当了一名老师,后又调入亳州二中教书。他先后从安徽省教育学院本科班、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班毕业。1991年他在安徽大学当了英语教师,并且入了党。此时的他感觉自己前途光明。他娶妻生子,家庭幸福,小日子过得舒服安逸。

  1993年,看着别人纷纷发家致富,董少明也辞职了。他先后在广东、浙江、上海等地大学任教,有时还到高考复习班兼职当英语老师。收入比以前多了一些。但董少明还不甘心,决定自己当老板。2004年1月,他在上海注册成立了一家商务咨询公司,不善经营的他,一下就亏了5万元,将自己辛苦积累的一点资金陪了大半。于是他开始苦思冥想一夜暴富的捷径。

  他想到一招“妙计”,他想近期中央反腐败的决心很大,一些贪官纷纷落马,尤其是国土资源局长、供电局长、交通局长、城市规划局长权力大,掌管的钱也多,容易出问题,他想这些官员肯定怕被调查,如果写敲诈信给他们一定能够如愿以偿拿到钱。

  去年12月24日,董少明在上海四川北路803弄的租房内起草了敲诈信的草稿。打印后复印了270份。他想敲诈对象都是浙江官员,寄信要到杭州,才能使收信人相信,给自己汇钱。他从上海赶到杭州,找来邮政编码册,摘抄了浙江省各县市的邮政编码。为了使收信人信以为真,能够达到敲诈的目的。第二天上午,他又乘火车赶回上海,打电话给半个月前在劳动力市场认识的盛某,叫其帮忙写信封,给40元酬劳。

  12月27日,董少明又再次来到杭州,他暗自思忖,被敲诈人给自己汇款如果用账号,要居民身份证才能办理银行账号,这样容易被公安机关查到。于是他就在体育场路一家报摊买了一张手机卡,将自己的手机号码填入信中后来到火车东站边上的一家邮局,将其中的240封信投进邮箱。当天下午乘火车到宁波,再转车无锡到了上海。之后,他几次有手机响起,他没敢接,怕对方询问太多,不小心暴露自己的身份,于是他就天天在家等短信。然而令他万万想不到的是,他等了个把月不仅没等到一分钱却等来了一副锃亮的手铐。

  面对从天而降的专案组民警,他非常后悔,悔不该一时糊涂毁了自己。他说:“本来自己当英语老师,一年也有10多万元收入,但钱迷心窍使自己走上了犯罪道路,悔啊!”选稿:朱永斌作者:楼启军、方益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