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康城”出了7贪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1:39 贵州都市报

  被六枝特区法院分别判处18年至3年的有期徒刑

  金黔在线讯六盘水市钟山区川心村原党支部书记刘柱明等7人利用职务之便,在一宗186亩土地的开发使用中贪污、受贿、索贿。日前,六枝特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此案,一审判处7人有期徒刑十八年至半年不等。

  法院经审理查明,1998年6月18日,钟山区黄土坡办事处川心村向六盘水市政府申请“川心小康示范城”的立项请示。同日,六盘水市建委下文作出通知,将川心村确定为“小康城”建设工程,面积约300亩。1998年10月12日,川心村村委会将186亩土地预卖给贵州省土地开发中心六盘水市分中心,并协议签字。征地总费用为114.8734万元。

  在申报审批过程中,川心村村、支两委征得市、区相关部门同意,即组织村民进行搬迁、安置,并组织资金兑付被征地农户的相关费用,并负责收取含盖有土地征用补偿费用性质的所谓“摊销费”。为此,客户申请用地时,必须先到川心村交纳相关费用后,才能到国土部门办理相关的用地手续。川心村7名村官正是利用手中的特殊职权,大肆共同或单独进行违法犯罪活动。

  被告人杨永芬利用川心村村委会副主任的职务之便,私自将川心村一块面积为88平方米的地基转让,并收取“转让费”1.3万元占为己有;1999年底,包工头袁宗炯送给川心村一部价值18.8万元的桑塔纳轿车,川心村将该车接回来后,川心村党支部书记刘柱明安排村委会副主任余自学将购车发票交村财务报销得现金18.8万元,余自学将3.3万元交村小金库保管,送给刘柱明4万元,余款11.5万元被余自学占为己有。

  1999年6月,刘柱明同杨永芬共谋后,私自将属于川心村的一块地基“转让”给安朝军,土地使用费由安交给财务后,刘柱明和杨永芬向安另行索要30万元共同分赃,各分得15万元。

  1999年六盘水市规划局将川心小区内的10亩土地划给六盘水市国税局,但国税局未办理相关的用地手续。2001年下半年,刘柱明与杨永芬商量,利用其中的2.5亩土地赚钱,后刘找房开商袁宗炯商量,让袁在此土地上建房,并由袁支付90万元给刘。2002年10月,刘向袁催款,袁付给刘现金10万元,刘将10万元交给杨永芬,为办理该宗地的相关手续。杨曾支付过1.51万元的费用,从而实得8.49万元;2003年上半年,刘再次向袁催款,袁付给刘现金30万元,被刘占有。

  1999年底,严达清等人向与川心村联建综合楼的包工头陶洪提出,让陶洪给村委各位领导共计25万元钱。2000年6月,陶洪因缺乏周转资金,向川心村财务借款35万元,严达清将其中的25万元划到自己的户头上,后将此款取出,与刘柱明、余自学、杨显军各分得6万元,余款给陶洪等人付村财务利息之用。

  2001年初,刘柱明私自将属于川心村的麒麟宾馆的半个门面以5万元的价格“转让”给袁宗炯,并将此款分给严达清、余自学各1.667万元,余款1.666万元被刘柱明占为己有。

  2001年8月,刘柱明与严达清、杨永芬、余自学、王道慧(另案处理)共谋后,让原川心村副主任杨显军同吴维文以虚增川心小区工程量,造假工程决算单手段,套取穿心村财务工程款35.314821万元进行分赃。除吴维文占有其中的1.64908万元以外,上述5人与金鑫伦各分得4.5万元。

  2001年8月,川心村将4亩土地以148万元转让给袁宗炯,刘柱明私下要袁给村、支两委成员83万。后袁交给刘柱明30万元,刘将其中的10万元进行分赃,与严达清、杨永芬、余自学、金鑫伦各得2万元。

  六枝特区人民法院一审后依法判决:原川心村党支部书记刘柱明因犯贪污、受贿罪,合并执行有期徒刑18年;原川心村村委会副主任余自学、杨永芬、杨显军因犯贪污、受贿罪,分别处以有期徒刑14年、13年和8年;原川心村村委会主任严达清犯贪污、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0年;原川心村二组组长夏庆发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原川心村村委委员金鑫伦犯贪污、受贿罪,处以有期徒刑3年。所涉赃款依法没收,由原收取单位上缴国库。

  作者:吴剑 邓倩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