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电信资本市场“春光乍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2:25 桂龙新闻网

  一扇重重紧锁的闸门,忽然接连开启出两道缝隙——原本固执保守的电信资本市场,正在WTO的冲击下加速其对外开放的步伐。去年12月,随着基础电信行业对外资放行,行业视线聚焦于海外资本;今年2月,国务院制定并颁布了《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表示将在电信引入竞争机制,为非公资本颁发了通行证,于是,行业关注点指向了私有资本。

  外资进入中国内地市场已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了。WTO让全球化成为大势所趋,对于外资,最关键的已不是进入与否,而是进入的方式、速度和程度,以及不同资本类型之间所存在的微妙差异。在产业资本和投机资本同在的国际资本市场上,运作最为灵活的往往是游资,它们以高回报率为目标,可进可退,它们的加盟可以让产业迅速繁荣,它们的撤离容易引起泡沫和崩溃。从现在的情况来看,驻守中国市场的产业资本都还在徘徊观望,等待最佳切入时机,而投机资本却随着政策的松动而蠢蠢欲动了。

  我们可以利用投机资本而启动市场,但整个产业的健康、可持续性发展却需要依靠产业资本的充实。因此,在“春光乍泻”之后,接下来相应的政策也需要及时出台,并且要具有实质性意义——对于海外产业资本来说,单纯的资本运作没有太大意义,它们的目标是要切入产业内部,参与企业实际运营和产业链之中,让中国市场成为其整体战略的一部分。

  不过,可以看到,无论是外资还是非公有资本,进入电信市场都意味着风险,因此就产生了一个规避风险的问题。如何规避风险,契合政策的需要?如何循序渐进,探寻正确途径?如何预测产业未来,把握恰当时机?这些都为熟悉本土情况的业内人士带来了商机。

  因此,对于中国电信资本市场来说,这两次试探性的触动,仅仅震落了些许深处的灰尘,而不足以真正撼动或扭转格局。尽管现在谈论电信资本的繁荣春天还为时尚早,但是,对于擅长资本运作的投资者,对于善于把握商机的国内咨询、进出口机构来说,目前迎接他们的已经是明媚的春光。

  来源:

  腾迅网 责编:黄珊 作者:刘欣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