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探寻郑和之路:中华建筑文化登上泰国殿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2: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曼谷三月十四日电 题:中华建筑文化登上泰国殿堂中新社记者 韩胜宝

  记者在泰国采访时看到,这里的许多金碧辉煌的宏伟建筑,如大皇宫的玉佛寺,古都大城三宝公庙等,都具有中式建筑风格。对中国建筑文化造诣很深的泰国华侨崇圣大学教授段立生说,郑和下西洋使中国建筑文化登上泰国殿堂。

  段立生考证,中国历代王朝尤其是明朝郑和下西洋,与泰国或使节互访,或商贾往来,或移民迁徙,到明清时期形成了华人移居泰国的高潮,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华人社会。而中国建筑文化正是作为华人社区形成的一个重要标志出现在泰国。

  段立生断言,天妃庙即妈祖庙也是郑和下西洋后所建。明朝永乐年间,海神天妃因保佑郑和下西洋有功,受到明朝皇帝加封。明末清初,随着移民大批向泰国及南洋迁徙,天妃庙的建筑文化也传到了泰国等地。可以说,天妃庙与大海有着密切的渊源关系,故特别崇拜与航海有关的神氏。

  曼谷的中式建筑继承了中国古代建筑的艺术特色,既有实用价值,又兼具观赏价值。段立生介绍说,其结构为中国南方的庭院式和殿宇式两大类,屋顶采用中国传统的大屋顶式样,以显示其端庄凝重;其变化离不开中国传统式样的屋顶,屋檐高挑起,覆以琉璃瓦,屋脊上饰以彩陶烧制的龙凤花卉,再配以雕梁画栋,金龙盘柱,成为具有观赏价值的艺术杰作。

  段立生评价说,泰国的中式建筑,毫不例外地打上了中国文化的印记,一个建筑物,就是一座小型的中国古代文化艺术的展览馆。曼谷的有些中式建筑,引入中国的园林文化,培植草坪,开池挖湖,叠石堆山,种花植树,不仅美化了环境,还可供游人休憩。大多建筑都能看到中国式样的石刻、木雕、绘画、刺绣等工艺精品。

  记者在一些年代久远的中式建筑物里,还能看到保存的中国工艺品的原件,都是当年从中国带来的。这些年新建的中式寺庙,各种建筑材料及装饰品,都是泰国本地仿制的,虽不如原件惟妙惟肖,却融合了中泰两种文化的特点。

  有趣的是,中式建筑给泰国的饮食文化带来了影响,几乎在每一座中式建筑物前面的空地上,都摆满了各式各样的中式小食摊,有潮州风味的稞条、甜粽、鱼肚汤,也有著名的海南鸡饭和福建鱼蛋、肉圆、虾饺等,中式美食文化与中式建筑文化相得益彰,已普遍地被泰国人接受。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