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索赔110元意蕴“维权110”(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3:08 海峡网-厦门晚报
  轰动出版界的厦门学者易中天诉海默著作权案庭外达成调解

  索赔110元意蕴“维权110”

索赔110元意蕴“维权110”(图)
引发侵权纠纷的两本书。

  曾轰动全国出版界的厦门学者易中天诉长江文艺出版社、海默著作权纠纷案,近日达成了庭外调解,厦门学者成功维护了著作权。昨日,易中天和他的律师对外宣布,两被告很快将公开承认侵犯了原告之著作权,承诺立即停止出版、发行、销售2004年8月版《中国城市批判》一书,愿向原告赔礼道歉,消除侵权影响。

  调解书还在寄往途中

  按照调解书的规定,长江文艺出版社、海默应在2005年3月28日或之前在《中华读书报》、《南方都市报》(或影响力与《中华读书报》、《文汇读书周报》、《南方都市报》相同的京、沪、穗至少三家媒体)和新浪网的显要位置分别自费刊登致歉声明,向原告赔礼道歉,消除侵权影响;被告长江文艺出版社同时应在最近一期的《报告文学》上发表原告旨在澄清相关事实、消除侵权影响的文章并向原告支付稿酬。

  致歉声明说:“《中国城市批判》一书作者海默,坦承在该书中既未经许可也没有注明作者和出处,擅自抄用了易中天先生《读城记》一书的核心内容、精华片断和其他表述共4600余字,使之成为自己著作的组成部分和个别章节的关键内容,造成两著作多处实质性相似或相同,严重侵犯了易中天先生的著作权;出版方长江文艺出版社在出版发行过程中亦未尽到合理注意义务。有鉴于此,海默与长江文艺出版社怀着歉意恳请圈内人士进行友好调解,获得了易中天先生的雅量宽恕。在此,作者和出版社公开澄清是非、消除影响,向易中天先生郑重诚恳致歉,保证停止一切侵权行为包括不得以其他任何形式进行再侵害。”

  负责该案的重宇合众律师所涂崇禹主任介绍,目前,法院调解书正在寄往上海和武汉途中,一旦签署后该案即可完结。

  索赔放弃26.8万元

  “我的目的不是追求经济赔偿,而是第一要讨个公道,第二是讨个说法,第三是以正视听、消除影响,也是给诸如此类有相同行为的人一个警示。”易中天表示,最后决定索赔人民币110元,而不是先前诉讼提出的26.8万元,他称之为“维权110”,希望这个案件能成为一个警示:每一个人都应该通过自己的诚实劳动和辛勤写作来获得自己的声誉和利益,而不能侵犯他人的著作权。

  链接:

  观点

  文/图 记者 卢士阳(厦门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