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3:21 新华网

  今后一年的主要任务

  2005年是完成“十五”计划、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继续迈进的重要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担负着繁重的任务。在新的一年里,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发挥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不断提高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推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全面发展。按照这个总体要求,我们要着重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把重点放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和加强常委会制度建设上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社会主义民主的广泛性。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必然要求,是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必然要求,是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必然要求,也是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必然要求。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涉及方方面面,要做的工作很多。2005年要重点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发挥代表作用,支持和规范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和行使权力。二是加强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制度建设。

  进一步发挥代表作用,是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内容。全国人大审议和决定的都是事关国家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事项。全国人大代表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来自各个地区、各个行业、各个方面,虽然从事的职业不同,在大会期间的工作是相同的,主要是审议议案和报告,并参加表决;依法提出议案和建议。进一步发挥代表作用,支持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和行使权力,很重要的就是要提高代表审议质量和代表议案质量。

  第一,保障代表的知情权。这是提高代表审议质量的一个重要环节。一要及时向代表提供国家有关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的书面材料,包括全国人大常委会公报和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中央预算执行情况,以及统计和分析资料等。适时举办形势报告会,以使代表及时了解国家的总体形势和相应对策。二要邀请代表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和专门委员会会议,参加讨论,了解常委会和专门委员会的工作情况。及时向代表通报常委会的重要工作,邀请代表参加执法检查和专题调研,了解有关法律执行情况和有关工作情况。

  第二,认真办理好代表议案。一是规范代表议案。代表提出的议案应当是全国人大职权范围内的重大事项。代表法规定,代表议案应当有案由、案据和方案。法律案最好有具体条文和说明。领衔提出议案的代表事前要向联名附议的代表提供议案文本,介绍有关情况。参加联名附议的代表要本着高度负责的精神,在充分了解并完全赞成议案内容后再联名签署。二是提高办理质量。有关方面在办理代表议案过程中,要采取多种方式加强与代表的联系和沟通,了解提出议案代表的想法,增强办理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常委会办事机构在研究制定年度立法计划过程中,要认真研究代表关于立法项目的议案,对代表议案中具备条件的立法项目要尽可能地吸收到立法计划中来。有关方面在立法项目调研、起草和审议过程中,要邀请有关代表参加,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共同完善立法草案,提高立法质量。

  第三,增强代表活动的实效。代表在闭会期间的视察和专题调研等活动,是代表掌握第一手材料,为审议议案和报告、提出议案和建议作准备的过程。这里的关键是要以增强实效为目的,把代表活动组织好。一是围绕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围绕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围绕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选好题目。二是各级人大常委会及其办事机构要做好服务工作,精心组织好代表小组的活动,协助搞好代表持证视察的联系工作,及时整理汇总转交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督促承办单位认真研究处理并负责答复。三是保障代表依法履职的时间,中央财政适当增加代表活动的经费,确保每位代表都能依法执行代表职务。省级人大常委会要协助全国人大常委会为代表执行代表职务提供服务。

  全国人大代表肩负全国各族人民的重托,责任重大,使命神圣。代表法规定,代表必须模范地遵守宪法和法律,保守国家秘密,在自己参加的生产、工作和社会生活中,协助宪法和法律的实施。人大工作与其他国家机关的工作相比,方式有很大不同。人大主要是通过会议形式,依照法定程序,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集体行使权力。要积极探索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方式方法,增强代表活动的实效。一切组织和个人都必须尊重代表的权利,支持代表执行代表职务。

  加强常委会制度建设,是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内容。根据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已就这个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将在进一步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尽快把有关具体规定和办法制定出来,使有关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和制度化。一是制定代表活动若干意见,加强代表活动的组织和服务工作,进一步规范活动形式,增强活动实效。二是制定代表议案处理办法,规范代表议案基本要求、范围及提出程序,改进代表议案办理工作,提高代表议案提出和办理质量。三是制定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处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办理程序,加强综合分析,确定重点建议,明确承办单位,认真跟踪督办,及时反馈办理结果,切实提高办理质量。四是进一步完善常委会全体会议和委员长会议的报告形式,明确汇报重点,提高议事效率和议事质量。五是制定发挥专门委员会作用若干意见,进一步规范专门委员会工作方式,完善工作制度,加强和改进专门委员会的工作。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加强常委会制度建设,是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重要而长期的任务。我们相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在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下,代表作用将进一步发挥,常委会制度建设将进一步加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将不断完善。(未完待续)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