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民代表质疑玄武湖规划方案,提出四点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3:38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汪明宇【金陵晚报报道】久居南京的人都会对玄武湖有感情,即使不经常去。昨天,市民的这种感情在公示现场表露得淋漓尽致。为了尽可能地听到更多公众的意见,市规划局昨天安排了一次市民与规划设计师的见面会,大批热心市民来到现场,听完规划方案介绍后,市民们针对规划提出大量质疑,这些质疑基本围绕在玄武湖是应该严格保护还是应该改造的争论上。

  质疑一:人工岛会破坏既有水面?

  规划中提出连接翠洲、菱洲的人工岛成为市民们共同质疑的焦点问题。

  市民盖星石:

  水是城市的灵魂,如果没有水,那么玄武湖将“一钱不值”。经过历史演变,玄武湖面积仅是六朝时的三分之一,在这种现状下,对于景区的改造首先应该是保护水面,规划提出要建人工岛,不管这个岛有多大,必然会再次蚕食水面,也会影响原来开阔的视觉景观。

  质疑二:商业设施是否太多?

  本次规划在玄武湖周边将新增大量商业设施,虽然是出于景区商业休闲的需要,但这也引起了一些市民的强烈不满。

  环保志愿者吴琦老先生:

  我所在的民间环保组织长期关注玄武湖的生态变化,我们发现,目前玄武湖周边的商业设施以及居民楼的生活用水基本都未经过什么处理,直接排入玄武湖。如果按照规划,再增加100多个商业设施,一旦管理出现问题,玄武湖湖水污染后果不堪设想。这些商业设施要尽量控制规模,即使要设置,离水至少也要有50米的距离,同时要做好污水截流。

  质疑三:规划忽略了生态保护?

  市民:

  玄武湖原来有大量的天然湿地,每年都会有很多种鸟来此过冬。然而经过长期蚕食,昔日“后湖飞鹜”的盛景更是只封存在老南京人的记忆中去留恋回味了。我们经过观察,如今芦苇只剩白马湖的一角,鸟也只剩下三种,因此保护玄武湖刻不容缓。本次规划更多的是对景区景观功能的提升,对周边商业休闲设施的改造,似乎忽略了更重要的生态问题。

  质疑四:“城墙渡”会破坏城墙效果?

  规划在对明城墙进行利用时沿用了钟山风景区外缘规划的思路,提出用“城墙渡”沟通内外两边,既沿城墙每隔一段距离设置一个现代化的“梯子”,或用电梯、或用步道的方式越过城墙沟通内外。

  市民王岩:

  这个设计不太合理,首先根据《明城墙保护条例》,城墙15米范围内不允许有任何建筑;其次,这么现代化的东西和古朴的城墙放在一起,在视觉上会不会很突兀;第三,“城墙渡”究竟能起到什么作用还很难说。举个例子,台城附近就曾经修了一个类似城墙渡的“梯子”,结果没有人去,荒废在那里。面对市民的强烈质疑,南京市规划局副局长坦言,玄武湖不属于哪家单位或者哪个政府机构,它是属于每个市民的。现在玄武湖详细规划正在公示,每一个关心南京的市民都有权利对规划“挑刺”,规划局邀请市民参与提建议,目的也是为了让这个规划尽量不留遗憾。(编辑田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