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苦槠:长江南北分界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3:38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于飞王君【金陵晚报报道】苦槠树,号称标志长江南北的“分界树”。专家们介绍说,苦槠树应该在森林中推广种植,因为它防火性能好,又能防止水土流失,生态效益作用明显。

  赏之美

  苦槠树的寿命非常长,叶常绿,枝叶对二氧化碳等有毒气体抗性很强。苦槠树结出的坚果为褐色,上有细毛。从开花到结果,苦槠树的花期一般在5月,10月果子就熟了,会自然脱落。童丽丽博士说,牛首山发现的苦槠树是一个群落,在南京地区比较少见。树的叶子呈椭圆状卵形或椭圆形,顶端逐渐变为针刺形,基部楔形或圆形,边缘或中部以上有锐锯齿,背团苍白色,有光泽,枝叶常以螺旋状排列上升,有很大的观赏价值。苦槠树的树皮深灰色,呈现出纵裂状。

  感之趣

  成片的苦槠树林是牛首山独有的品种。汤庚国教授说,苦槠树是长江南北的“分界树”,因为它是长江最南段的特有植物,再往北,就没法生长了。牛首山苦槠树林中,树的胸径一般在15—30厘米,树高在10—20米左右。登山过程中,专家还发现在苦槠树群落里的下方土壤里,已长出了一棵棵苦槠树幼枝,细细的根,大大的叶,非常可爱。

  食之乐

  童博士告诉记者,苦槠树结出的果子,外表类似板栗,但里面含有淀粉,可以做“苦槠豆腐”。记者得知,“苦槠豆腐”的制法很简单:把果肉磨成细粉,筛掉粗渣。煮一锅水,待其稍滚时倒入苦槠果磨的粉,并搅拌均匀,等变稠凝固后,取出摊凉,切成块状即大功告成,“苦槠豆腐”是防暑降温的佳品。如果去掉硬壳,将果仁磨成桨,加热调成块状软糕,再加佐料精煮,就是有名的“苦槠糕”,吃在嘴里,味道清滑可口又略带苦涩。

  寻访路线:

  苦槠树群落分布在牛首山阳坡的中、上地段,在登山的台阶边随处可见。专家说,这一个天然的次森林,林内还混生有落叶阔叶林,林下的灌木生长也十分良好。有一点需要说明,现在在苦槠树群落下,长出很多幼苗,这些幼苗需要保护,千万不要在登山过程中践踏。(编辑田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