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打印发票难维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3:43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夏令 通讯员郑创彬 吉小江)昨日,张先生丢了东西在的士上却拿不回来,只因他没有问司机索要税控器打出的发票。市交委及市地税有关人士表示,税控器发票有利于乘客的维权,司机如果不打发票,将会受到1万元以下的处罚,没收其非法所得,并被责令限期整改。

  的士:打印发票堆成“小山”

  据市民张先生介绍,昨日他陪弟弟到东风路正骨医院看完病,两个人搭乘一辆的士回家,下车时,张先生支付了40元的计价车费后没有索要发票。回家之后才发现自己将一袋价值不菲药品落在的士上了,由于忘记搭乘了的士所在公司的名称,又没有发票,张先生丢失的袋子没法找回。

  昨日,记者在火车站的士候客点采访了一些司机,发现每辆车计价器旁的发票堆成了一座“小山”,据多位司机介绍,乘坐他们的士的乘客中至少有一半没有索要发票的习惯,绝大多数乘客付了钱立刻下车就走,大卷大卷的发票自动打印出来后,堆在车前无人“认领”。“白云”公司一出租车卷起的发票摊开来竟有一米多长。

  乘客:手撕发票报销更方便

  记者仔细看了税控器打出的发票,只见上面投诉电话、车号、里程、金额等一目了然,一旦出现问题,乘客想投诉就很容易解决。但一些乘客却表示“报销起来不太方便,因为打印发票清楚记录着时间、价钱等”。有乘客更是直言不讳:“有的财会人员会刨根问底,有些东西不好回答的啦”。所以乘客大多更青睐有手撕发票的的士,打的前都要问的士司机“有没有手撕发票”,有的乘客甚至愿意掏腰包花钱购买手撕发票。

  交委:不打发票罚司机万元以下

  “如果乘客投诉没有凭据,我们就很难查找了,通常只能不了了之。”某出租车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广州市交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安装税控器有利于对司机的服务水平进行监督。乘客对司机的服务不满意,可按发票上提供的号码投诉司机。而司机在安装了税控计价装置后,无论出于何种理由,载客后不打印发票都属于违规行为,乘客是有权向客管部门进行投诉。

  市地税局有关人士说:“我们要求司机必须给每一位乘客打出发票,一是规范管理,更重要的是维护消费者的利益。”据悉,如有出租车司机违反税控发票相关规定,将会受到一万元以下的处罚,并没收其非法所得,被责令限期整改。(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