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周杰伦《蜗牛》也算爱国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4:02 信息时报
周杰伦《蜗牛》也算爱国歌(图)
《蜗牛》作曲:周杰伦作词:周杰伦

  《蜗牛》

  该不该搁下重重的壳,寻找到底哪里有蓝天,随着轻轻的风轻轻的飘,历经的伤都不感觉疼。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等待阳光静静看着它的脸。小小的天,有大大的梦想,重重的壳裹着轻轻的仰望。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在最高点乘着叶片往前飞。让风吹干流过的泪和汗,总有一天我有属于我的天。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在最高点乘着叶片往前飞,让风吹干流过的泪和汗。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等待阳光静静看着它的脸,小小的天,有大大的梦想。我有属于我的天,任风吹干,流过的泪和汗,总有一天我有属于我的天。

  上海消息

  台湾地区歌手周杰伦的歌曲《蜗牛》被收入上海中学生爱国主义歌曲推荐目录之列,这是记者在前天召开的上海市德育教育工作会议上获得的信息。同时被收入的还有《真心英雄》、《中国人》等多首港台流行歌曲。

  上海市教委教研室音乐教研员王月萍是此次选取曲目的负责人,她告诉记者,由政府部门出面向学生推荐歌曲这还是第一次,向中学生推荐的100首歌曲主要还是学生喜欢唱的。至于何以会选择周杰伦的《蜗牛》,“关键是这首歌的歌词挺好的。”王月萍说,感觉这首歌的思想内容十分上进,唱起来朗朗上口。上海市科教党委有关负责人则称,民族精神教育绝不是说教,要适应儿童少年身心成长的特点和接受能力。

  曲目负责人:周杰伦是中学生的偶像

  对于《蜗牛》的入选,上海市教委教研室音乐教研员王月萍介绍说:“我们在拓展课上发现中学生最喜欢的偶像是周杰伦、莫文蔚等,《蜗牛》的歌词和思想内容都很上进,又被学生喜爱,所以我们也把它选为向中学生推荐的100首歌曲之一。”

  据其介绍,这次推荐的100首爱国歌曲除了经典歌曲,如《爱我中华》,还有10首左右流行歌曲,包括《中华民谣》等。

  音乐教研员:入选爱国歌曲太牵强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研中心音乐教研员王双有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北京市新选定的中学生爱国主义歌曲推荐目录中没有《蜗牛》这首歌。

  在听了《蜗牛》的歌词后,王老师认为,这首歌选入爱国主义推荐曲目有点不合适。对此有同感的北京101中学音乐教师郑燕莉认为,《蜗牛》入选有点牵强。“这首歌最大的特点在于它的旋律,在背景音乐中用了鼓等,节奏比较好,但如果作为爱国主义的曲目则不太合适。其实,爱国主义曲目可选的内容很多。”综合《新闻晨报》《法制晚报》报道

  网友有赞有弹

  周杰伦的好多歌曲,歌词写得很好,有意境,表现了爱国主义精神。我是四十几岁的人,开始孩子喜欢我反对,后来仔细听了歌词内容后,慢慢也喜欢了。我支持这种做法,社会在发展进步,不能总是老一套,教育也要改革,孩子们喜欢,只要它是健康的,有益的,向上的,可以采用。上海的教材有创意,有胆略,改革大胆,不保守。

  简直是笑话。上世纪70年代时许多激发民族向上的爱国歌曲,包括中国抗日战争时期的爱国歌曲现在为何那么少?如此下去,今后的青少年都不知道和了解过去的历史了,真正是可悲!

  金庸的小说和周杰伦的歌都是俗文化的代表,其消遣性决定了它们并不能给人们以精神力量和精神享受。好的作品应该能经得起考验。不管时代如何改变,人的精神需求是相承的,在给孩子作教科书的时候,有关部门更应该考虑如何从精神层面上给孩子以适当的引导和培养,而不是一昧地迎合潮流。我们缺的不是流行,而是经典。(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