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他想做,就让他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4:08 信息时报

  观点对对碰

  新闻源头

  华南师范大学新一轮的政工干部(学生辅导员)岗位招聘于近日展开。24个职位竟引来260多个应届毕业生,其中6人是刚毕业的博士生。(3月15日《信息时报》A13版)

  争论焦点

  该不该鼓励博士生争做辅导员?

  彭伟步 大学教授

  博士应聘政工干部?好啊,值得肯定。

  也许很多人都会产生疑问,博士做政工干部是不是浪费国家资源?或者是这些博士只是为了生存暂时屈就而已?

  然而,在当前的就业形势下,“先就业再择业”也未尝不可,先在某一个单位里磨练,掌握一定的社会工作经验,再根据自己比较成熟的就业思想,在聘期结束之后,重新择业上岗。这是一个理智的选择。

  现在,大学生的思想越来越复杂,价值越来越多元化。要做他们的辅导员需要具有一定的理论水平。所以,知识积累比较丰富的硕士、博士来担任政工干部,或许能提出更多、更好的管理办法,有助政工工作的科学化和合理性。

  至于博士就职政工干部是不是“看着碗里,盯着锅里”———华师学生处负责人表示,对于博士生是否能够长期留任该职位并不乐观,不排除多数博士生都是以此作为进入高校工作的跳板——我觉得这种怀疑大可不必。

  人往高处走,水向低处流。从某种程度上说,“有野心”也是社会进步的最大源泉,我们不能要求个人一辈子都在某个岗位干到退休——这也不见得对该工作有什么帮助和推进。而且聘期结束后,博士和学生处都有相互再选择的权利。所以,笔者认为,不管博士的应聘出发点如何,我们都要理性看待,欢迎他们经过考核合格后上岗工作,而不应对他们背后的想法有所质疑。(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