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方强攻终结菲监狱暴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4:17 信息时报

  “恐怖分子得到了应有下场,危机处理小组已给予他们一切机会和平投降。”

  ——菲律宾总统发言人伊格纳西奥·班耶

  时报讯

  据《中国日报》报道,在一天多的斡旋没有取得效果之后,菲律宾警方3月15日对首都马尼拉附近巴贡迪瓦监狱内的暴乱分子发起进攻。一个多小时激战过后,包括4名主犯在内的至少22名囚犯被打死,5名警察负伤。闹事分子多为反政府武装阿布沙耶夫成员。

  施催泪弹警方强攻

  由于长时间的谈判没有结果,当局15日向盘踞在监狱内的暴乱囚犯发出了最后通牒:限期15分钟内缴械投降,否则诉诸武力解决。

  上午9时15分,最后期限刚过,300名荷枪实弹的警察发起进攻,监狱内外立即枪声大作。

  从电视台播出的画面看,警察和士兵在闹事分子据守的监狱第二和第三层楼施放了催泪弹,监狱上空冒起浓烟。狙击手头戴防毒面具轮番冲进监狱。一架警方直升机在监狱上空盘旋监控,救护车在监狱不远处待命。一些被阿布沙耶夫武装分子劫持的犯人趁机跑到监狱门外,多数囚犯逃至这座四层建筑的顶层躲避枪战。

  索要食品未果谈判破裂

  “监狱内人员众多,都躲在自己的囚室内,”警官拿破仑·卡夫雷拉事后说,他指挥部下进攻监狱第三层,“一些囚犯拿着手枪射击,一些人受不了烟雾弹而大喊大叫。我瞄准了一名持枪囚犯,他也向我开枪,我腿部中弹,但知道他栽倒在地上。”

  一个多小时后,枪声逐渐平息,菲内政部长雷耶斯宣布:“危机平息,行动结束。”在围观人群的掌声中,警察护送着一些被剥去外衣的遭劫持囚犯走出监狱。

  据悉,在此前的斡旋行动中,肇事者经谈判已同意投降。作为交换条件,警方将保证囚犯的人身安全,承诺对他们进行快速审判并允许他们见律师。但后来,暴动囚犯没有遵守承诺,他们要求当局为他们提供食物,这一要求遭到警方的拒绝,谈判随后陷入僵局,最终被迫以武力解决。

  “良莠”难辨导致伤亡重

  经确认,共有22名囚犯被击毙,包括领导此次暴乱的3名阿布沙耶夫武装头目,分别为阿尔哈姆泽·马纳塔德·林邦、绰号“机器人司令”的加利布·安当以及别名“全球司令”的纳兹米·萨布图拉。闹事方谈判代表哈兹迪·达耶也中弹身亡。其他18名死者的身份还无法证实。

  当被问及为何囚犯死伤众多时,雷耶斯解释道,警方突击队在行动时很难分辨暴乱囚犯和一般囚犯。他说:“他们(囚犯)可不会举起双手,说我们是阿布沙耶夫组织的人。”雷耶斯还透露,阿罗约总统致电祝贺任务顺利完成,但对行动中出现的伤亡情况表示了忧虑。

  暴动三主谋全部被击毙

  加利布·安当

  绰号独腿“机器人司令”,涉嫌于2000年从马来西亚的西巴丹岛绑架了21名人质。

  纳兹米·萨布图拉

  别名“全球司令”,涉嫌参与绑架勒索案。

  阿尔哈姆泽·马纳塔德·林邦

  涉嫌于2001年至2002年间参与绑架,造成包括两名美国人在内多名人质死亡,还涉嫌参与了去年造成上百人死亡的马尼拉湾渡船爆炸事件。(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